新老苏州人共同探索“宝藏花”
2020-10-22 18:30:00  作者:正中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中说:“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是北半球秋天来临的标志,近日苏州多雨,气温骤降,暑气消散,秋天的脚步走近了。对于江南姑苏而言,代表市花的桂花甜蜜美好,亦是苏州秋天的象征。近日,姑苏区白洋湾街道金色里程社区开展“桂花中的科学”活动,带着大家一起品尝桂花,了解桂花,探索桂花,感受乡土上的秋日风味。

品老苏州的甜蜜记忆

本次活动的参与对象是亲子家庭,有老苏州也有新苏州。对于老苏州们来说,小小的桂花是一直陪伴大家的香甜记忆。现场,暖爸实验室的老师拿出各种桂花做的食品:桂花糕、桂花茶、桂花水晶糖等给大家品尝。

“哇,原来放上桂花这么香。”这是初来苏州的惊喜。“这是我从小喜欢的味道,我尤其喜欢桂花糖藕。”这是老苏州的偏爱。不管什么甜品,撒上一把桂花,都好像多了特别的灵魂,触及舌尖的那一刻,仿佛是给味蕾的馈赠。孩子们互相分享着各色各样的桂花小吃,于他们而言是美味的口感;在外漂泊多年回家的游子诉说着这些儿时的味道,对他们来说是剪不断的乡愁。

一起探索这朵“宝藏花”

桂花可以称得上浑身都是宝。作为中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它集绿化、美化、香化于一体。院子里种上一棵桂花树,秋天来时,香气飘得远远的。除此之外,桂花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桂花酒可以开胃醒神,健脾补虚,桂花茶可以美容养颜,缓解喉咙不适,以花、果实及根入药。秋季采花,春季采果,四季采根。

活动中,老师给大家详细介绍了桂花的各种用途,让孩子们纷纷惊叹:“原来我们的市花还有这么多奥秘呀!”课后,老师还给孩子们布置了作业:用短视频、照片或是自然笔记的形式展示“我眼中的桂花”。张成来小朋友最先完成了作业。在他的学校里有几棵桂花树,放学后,他站在桂花树边介绍着桂花的各种特性、用途等,并请来妈妈帮忙拍摄视频,镜头拉近,是一朵朵含苞待放的花骨朵,香气似乎透过屏幕飘散出来了。

看微观下的桂花样貌

对于桂花的探秘,除了品尝与了解以外,还有从科学的角度看桂花。

“我们今天利用桂花学习一下如何使用显微镜观察它。”老师给孩子们分发了桂花、玻片,大家小心地取下一片桂花放在玻片上,然后滴上一滴水,再将多余的水吸走,再覆盖上一片玻片。接着把玻片放置到显微镜下,先将显微镜调至最低,观察时一点点上调。老师特别提醒大家:“物镜一定要从下往上调节,防止不小心压碎玻片。”孩子们好奇地看着显微镜下被放大了许多倍的桂花,从微观的角度看到了一个特别的世界。 正中

标签:桂花;苏州;显微镜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