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夺“十个一” 南京秦淮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1-01-07 11:14: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1月6日,南京秦淮区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正式召开。秦淮区人民政府代区长张泰作政府工作报告。

在对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回顾时,张泰表示,2020年极不平凡、极不容易。一年来,全区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坚强领导下,知重负重、履职尽责,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六稳” 工作有力落实,“六保” 任务全面完成,“四新” 行动有效实施,“三大攻坚战”纵深推进,用忠诚担当、奋斗实干书写了高质量发展和“强富美高”新秦淮建设新篇章。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1200亿元,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10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正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86万元,增长5%以上。

从秦淮争先进位的成效来看,“十三五”期间勇夺“十个一”:GDP首次突破1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在2019年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中荣获全省城区第一名;创成第一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夫子庙步行街在首批国家示范步行街评比中荣获第一名;白下高新区连续五年在省级高新区综合排名中位列第一方阵;水环境治理成效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老旧小区整治和棚户区改造总量位居全市第一;全区没有出现一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百岁以上老年人总数位居全市第一。从秦淮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来看,体现在“八个变”:黑臭河道变清了,秦淮水系流域花园精彩呈现;大街小巷变靓了,太平南路等300多条道路街巷烟火气重现;休闲场地变多了,明城墙、十里秦淮休闲步道全线贯通;历史街区变潮了,老门东、熙南里等成为网红打卡地;老人生活变好了,中心城区养老难题破解之道在全国示范推广;孩子教育变优了,越来越多的家门口学校成了“名校”;居民口袋变鼓了,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连续5年跑赢GDP;社会文明程度变高了,居民综合阅读率等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根据《中共秦淮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区政府组织编制了《秦淮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交大会审议。《纲要草案》提出“两高一融”即“高品质保护更新老城、高质量开发建设新城、老城与新城融合共生”的发展总体格局。在目标任务上,到2025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7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万美元,高新技术企业达13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领军人才数、PCT国际发明专利申请数实现倍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中等收入群体比重明显提高,人均预期寿命超过80岁。到2035年,地区生产总值、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020年基础上实现翻番。

今年秦淮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性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8%,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GDP增速,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市定标准以内。约束性指标是:节能减排和大气、水环境质量达到省市考核要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坚决防范重特大等各类事故发生。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秦淮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有感而发。区人大代表、锦创科技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荆斌华认为,“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秦淮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增速居主城前列;2019年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荣获全省城区第一名;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新增市场主体位列南京主城第一。成绩来之不易,也让民营企业的代表深受鼓舞。秦淮是老城区,虽然发展空间有限,但在科技创新、城市更新等方面下足了功夫,对未来发展也提出了更

高要求。2021年计划新增创新空间20万平方米,净增高企超200家,并不断提升中心城区宜居品质。

区人大代表、上海市海华永泰(南京)律师事务所主任涂勇表示,2020年秦淮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在推进“放改服”改革、搭建政企交流渠道、扶持中小微企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令人骄傲。在民生方面,区政府大力促进大学生就业、提升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极大提高了秦淮区居民的幸福指数。同时,也建议秦淮区政府在2021年的工作中进一步提高营商环境和改善民生:一是发挥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中介组织的优势,宣传、普及政府相关惠企政策,促进相关政策落实;同时利用律师、会计师等中介组织人员的专业知识,积极参与政府成立的相关产业基金,用于扶持中小微企业等。另外,一个公平公正的司法执法环境也是最优营商环境的有利保障。二是继续推进各街道老旧小区养老综合中心的建设,逐步解决老人就餐、娱乐、就医等迫切需求。

区政协委员、南京通济都市创意产业园有限公司总经理龙静表示,读完政府工作报告,对秦淮十三五期间勇夺“十个一”的巨大成就倍感振奋。园区就在秦淮河畔,近几年来亲眼见证河水日渐清澈,周边小区环境显著改善,老百姓休闲散步观赏的地方越来越多,还有像熙南里、1865等这样的网红打卡地,生活、工作在秦淮十分幸福!

区政协委员、中国农业银行南京秦淮支行风险与信贷管理部总经理裴陈静说,2020年秦淮区也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书写了“强富美高”新秦淮建设的光彩篇章,经济增速位居全市前列,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作为一名来自金融行业的政协委员,新的一年里,将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勤学习、勤思考,为秦淮区的改革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推动金融业为秦淮区全面小康社会社会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持!

通讯员 秦萱 记者王琦

标签:; ;地区生产总值;政府工作报告
责编: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