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草圣杯”全省少儿书画大赛在浦口拉开帷幕
2020-10-26 16:02: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通讯员林静 记者王琦)10月26日上午,第二届“草圣杯”全省少儿书画大赛启动仪式在“草圣杯”全省少儿书画大赛的永久赛址浦口区“草圣书乡”美丽乡村的草圣阁广场成功举行。本次大赛依托“草圣书乡”美丽乡村人文底蕴和丰富的资源配套,聚焦书画文化,统筹研学资源,为传承传统文化奠定根基的同时,着眼全域旅游发展,开启了区域文旅融合新篇章。

本次活动由南京市浦口区委宣传部主办,浦口区文化和旅游局、浦口区国资集团承办。活动当天,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纪增龙,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家龙,中国女画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江苏省国画院原副院长胡宁娜,江苏省书画院副院长、省青少年书画协会理事长郑必厚,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城市频道副总监孙涛,江苏省文旅厅数字文化和智慧旅游发展中心副主任江伟,南京市书法家协会秘书长邢曼丽,浦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雯懿,浦口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吴俊,浦口区政府二级巡视员吴光政,滁州市南谯区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运汇,马鞍山市和县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元等相关领导和嘉宾,以及评委会专家代表、研学机构代表、媒体代表,学生代表等400余人参加开幕仪式。

活动现场,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家龙,浦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雯懿分别致辞。仪式以《书写中华》舞蹈开场,举行了江苏广电总台城市频道《我爱古诗词》文化传播基地授牌、草圣书乡文化园“省级研学基地”签约仪式等活动,第二届“草圣杯”全省少儿书画大赛在草圣文化传承地“草圣书乡”美丽乡村正式启动。

第二届“草圣杯”全省少儿书画大赛以“墨韵浦口,醉美书乡”为主题,活动得到了省美术家协会、省书法家协会、省美协少儿艺委会、省硬笔书法家协会等多家机构的大力支持。本次活动分为书法、绘画两项赛事,书法及绘画比赛均分为儿童组(7岁及以下)和少年组(8至15 岁)各两个年龄组,计划收件3000幅参赛作品,并邀请了省内十多位知名书画艺术家担任评委,为参赛作品线上点评,力争使大赛成为江苏省内最具权威最具影响力的少儿书画大赛。

同时,为进一步扩大“草圣杯”全省少儿书画大赛的影响力,增强活动参与度,本届大赛新增寻道之旅艺术研学活动、《我写古诗词》节目现场录制活动、《食色生香》美食鉴赏等线下研学系列活动,并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结合“草圣杯”大赛,积极打造研学游综合体,其中草圣书乡二期商业街拟邀请专业机构参与合作,根据不同学生年龄特点和各学科教学内容需要,定制研学交流主题,打造研学场景。此外,草圣书乡艺术交流中心拟打造省内首家以古代文房四宝为研学主题的博物馆,以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发挥草圣书乡艺术交流基地示范效应。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浦口区深刻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依托山水泉林独特资源禀赋,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助推乡村振兴,已成功建设数个美丽乡村,“草圣书乡”美丽乡村便是浦口众多美丽乡村中闪亮的一颗,是以书法文化为核心,以文化旅游、亲子研学为主导产业的特色美丽乡村。园区位于浦口区桥林街道乌江社区,占地总面积约960亩,由浦口国资集团投资近5.5亿元精心打造,于2019年10月开园。自建设运营以来,草圣书乡始终紧紧围绕“草圣林散之”这一核心人文资源,深挖当地特色“书画”艺术传承要素,已相继成功举办了首届“草圣杯”全省少儿书画大赛、金秋童玩节及亲子艺术户外生活节,承办了林散之及圆霖大师书画作品拍卖展、林散之全国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等多场文化活动。同时,通过深耕“书画”艺术传承、发扬书画文化,今年“草圣书乡”先后获评“新阶层实践创新基地”、“南京市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中国标准草书学社研究基地”,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书画艺术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艺术,2020年,“草圣杯”全省少儿书画大赛再次升级打造,将积极推动浦口区、南京乃至江苏书画艺术的繁荣与发展,浦口区也将以此次“草圣杯”全省少儿书画大赛为契机,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提升“草圣书乡”建设运营水平的同时,不断提升研学品质,做好文旅融合文章,为促进文化交流、区域旅游事业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标签:; ;少儿书画大赛;乡村
责编: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