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乡村“颜值”
2020-10-24 11:0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孙海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0月23日上午,南京栖霞区城管局召开“栖霞区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目前栖霞区大力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和厕所革命,目前全区农村建立了“四分闭环”系统,形成“户分类、村收集、街收运、站处理”体系。

在农村垃圾分类方面,按照“户小桶、村组收集点、收集车辆、分拣站、分拣中心”要求完善垃圾分类硬件配套,配发农户垃圾分类桶4.5万个,设置垃圾分类收集亭114个、收集房17座(配备四分类垃圾桶2600余个),配置电动收集车145辆,建设垃圾分类分拣站3座、分拣中心2座。

全区农村建立“四分闭环”系统,形成“户分类、村收集、街收运、站处理”体系,厨余垃圾收运至分拣中心厨余垃圾处理设施(日处理量3吨)和明珠肥料厂(日处理量20吨)处理,其他垃圾收运至焚烧厂,可收回物收运至分拣中心资源化利用,有害垃圾收运至分拣中心暂存,大件垃圾收运至分拣中心拆解资源化利用,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要求全面落实落地,资源化利用率达38%。

在厕所革命方面,2020年全区计划改建农村无害化公厕9座,其中八卦洲4座、龙潭2座、西岗3座。目前,全区农村公厕新改建工作已经全部完成,9座公厕已经全部开放并投入使用。截止2020年底,全区每个行政村均能达到2座及以上三类标准农村公厕。

在龙潭街道,今年以来,按照垃圾治理、公厕革命、村庄清洁、农路保洁和绿化、污水治理、美丽宜居乡村和美丽庭院、河道疏浚、四好农路等方面实施整治提升任务。

栖霞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重点巩固完善农村垃圾分类机制建设,组织符合条件的2300余名党员编成251个“党员服务团”,按照“1+1+1+1”结构,即“街道党员服务团+村(居)工作人员+村(居)党员服务团+垃圾分类宣传指导员”的网格体系,发挥党组织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中坚堡垒作用。 

标签:
责编:孙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