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 展画卷,沿江街道致力学前教育高水平发展
2020-10-19 13:18: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为彻底扭转学前教育资源短缺的被动局面,江北新区沿江街道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紧紧抓住新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始终将教育放在街道中心工作的前端,着力提高教育质量。
 一、坚持以人为本,明确教育发展目标,多措并举,实现教育资源扩容增量
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教育服务,是完善沿江服务的新动力。沿江街道在探索建立群众教育需求的动态反馈机制的基础上,成立公办幼儿园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大数据平台,精准推动部门、社区扁平互动,动态掌握街道适龄儿童入学需求,科学谋划教育规划布局调整。同步积极落实激励机制,采取各项积极政策,鼓励各类教育集团提供优质教育产品,努力把教育发展从教育系统的“内循环”转变为市场的“大循环”。2020年更是推动15所民办园中的13所转为惠民园,转化率高达86.7%,直接受惠儿童近5000名。
 二、持续解放思想,把握教育发展核心,创新实干,促进教育功能提质增效
沿江街道充分认清教育工作带来的挑战,树立“品质教育”理念,构建学前教育均衡发展平台,积极探索集团办学、模块办学新思路,在教育资源的开发、利用、管理上下足功夫,稳步促进教育功能提质增效。以教育资源区域内外流动为突破点,推动园长和教师资源流动制度化;以优化特色教育为着力点,突出园本建设,引导各园开展特色校园的创建活动,走特色发展、内涵发展之路;以人才培养为关键点,建立完善教育培训制度,建立多元开放、立体交叉的教师教育与培训体系,扎实推进街道学前教育协调、健康、持续发展。
 三、优化制度建设,巩固教育发展基石,法治规范,推动教育保障公平有序
沿江街道立足建立新区教育体系示范校园为抓手,完善教学质量奖励机制,在“教学强素质,质量排座次”的活动鼓励引导下,激发各园教学动力;通过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科学预算,通过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初步实现增量有倾斜、投入有比例、拨款有标准、高效发挥了财政资金的效益;以提高纾难解困敏捷性为工作基点,系列推出“学法规、懂法规”活动,敦促指导一线教育工作者搞懂弄透教育政策,当好政策宣讲员,“点对点、面对面”积极回应辖区群众更加多元具体的教育诉求,让政府形象清晰可见。
 通过建立以提高教育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2020年秋季沿江街道30所幼儿园齐开园,其中公办园12所、普惠园16所,民办园2所。在公办(普惠)园就读的儿童约1.2万人,公办(普惠)率达到94.5%,较2019年提升近40个百分点,专属沿江的学前教育特色品牌效应正在形成。
 通讯员 家佳
 

标签:教育发展;学前教育;教育资源
责编: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