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小豆”让“文明实践之花”绽放乡村
2020-10-13 19:55: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琦 通讯员 罗润 孙启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王琦 通讯员 罗润 孙启)由南京市文明办、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和江南时报共同推出的“社区红”活动,今天聚焦南京市溧水区石湫街道塘窦村社区。

在溧水区石湫街道塘窦村社区,一座颇有乡村文化振兴风格的建筑,伫立在青山绿水之间。这里是塘窦村社区集党员培训、文化传承、社区教育、科技科普、志愿服务、体育健身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塘窦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塘小豆”青年志愿者作为最活跃、最有朝气、最具创造力的一个志愿群体,立足于社会关注、党政关心、青年能为的志愿服务,积极主动,大胆探索,勇于实践,让“文明实践之花”绽放石湫。

凝聚百名青年力量

打造特色志愿品牌

记者了解到,2020年以来,塘窦村社区召集社区青年干部、党员群众、社会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公益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塘小豆”青年志愿品牌。塘窦村社区书记王俭青说道:“青年志愿者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力量,一直是社区发掘和培育的重点,随着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成为我们社区的共建单位后,越来越多的高校大学生加入到我们塘窦村的志愿服务中来,时间一长,我们开始思考,怎么带动更多的青年人参与志愿服务,打造一支参与频率高、服务质量高、具有较强向心力与凝聚力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伍,形成正向品牌效应,在探索过程中,我们集思广益,从而有了“塘小豆”这个青春活力的志愿服务队伍。”

据介绍,“塘小豆”青年志愿者围绕理论宣讲、文化教育、体育健康、巾帼志愿、平安志愿五大服务内容,开展了走访慰问、敬老助老、绿色环保、扶贫助残、助学帮教、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在群众当中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有效带动了更多的青年人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目前“塘小豆”共有注册青年志愿者100人,开展志愿服务500余场,在社区各个村落,可以看到那个熟悉的身影,他们都有一个响亮的名片——“塘小豆”。

群众点单,志愿上菜

精准服务获点赞

在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中,“塘小豆”青年志愿服务队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创新推出“群众点单,中心配单,志愿者买单,社会评单”的志愿服务“四单”模式,让志愿服务与居民需求“无缝对接”,催生放大惠民效益,居民获得感节节攀升。2020年,塘窦村社区为青年志愿服务队伍线下开展活动提供场地、设备,设置星火小岗、巾帼小岗、平安小岗,并为居民来访点单开设志愿服务窗口。同时,充分融合微信、QQ、我的南京App等线上点单和入户面对面线下“点单”渠道,促进线上线下互动,尤其是针对社区高龄老人,家属打开手机就能提出志愿服务需求、百余名青年志愿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空闲时间线上选择服务内容,社工跟进服务情况,让老人家享受到家门口的暖心志愿服务,“塘小豆”青年志愿者们获得了老人家的连连点赞。而针对社区困境青少年学业帮扶,“塘小豆”青年志愿者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定期在社区开展周末公益课堂,针对个别学生开展线上课业辅导,一方面解决农村家长的照看压力,另一方面也为社区教育注入新的力量。

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近日,为进一步优化社区环境,提升社区形象,“塘小豆”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创建文明城市的号召,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

此外,“塘小豆”还组织青少年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变废为宝有创意”活动,引导他们从小养成分类投放垃圾的好习惯,倡导垃圾分类新时尚。在以“家风家训润童心,争做时代好少年”为主题的暑期道德讲堂交流活动中,志愿者教育孩子们汇聚社会好风气,传递向上正能量。与此同时,“塘小豆”青年志愿者还深入辖区各个村落,为居民提供磨刀、修补衣物、健康义诊等丰富多彩的便民服务,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塘小豆”青年志愿者时刻冲在一线,协助社区把文明创建工作做精做细。

青年是国家、社会、单位发展的未来,社区志愿服务更需要青年们广泛参与,为社区注入年轻的血液,带来创新的理念,更加精准有效地服务社区群众。“塘小豆”青年志愿从临时性、简单性的志愿服务逐步转向社区各个自然村落,深入地开展精准志愿服务,让文明实践之花在美丽乡村绽放,经过短短一年的时间,体现出青年志愿者的青春活力,让人们看到了乡村社区有这样一支青年志愿服务队伍而变得更加富有朝气。

 

标签:青年志愿者;社区;服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