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项目区块链场景 成功落地江苏自贸区
2020-10-12 19:35:00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9月1日,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资本项目收入支付真实性审核应用场景(以下称“资本项目场景”)试点工作在江苏省正式启动。截至9月20日,江苏全省累计6家银行为6家企业办理业务168笔,金额为945.5万美元,核验税务发票443张,事后核查效率平均提高98%以上。

据了解,为做好此项工作,外汇管理局江苏省分局一方面是选取江苏自贸区先试先行。试点准备过程中,同时与江苏省自贸区三大片区协调数据交换事宜;试点正式启动后,优先选择自贸区内银行、企业进行试点,推进自贸区内企业享受便利化政策。目前,南京片区、苏州片区均已开展试点,连云港片区进行试点前准备工作,预计年内启动试点。另一方面是全力推进资本项目收支便利化政策落地。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政策允许企业在真实合规前提下,将资本金、外债和境外上市等资本项目收入用于境内支付,无需逐笔提供真实性证明材料,但被抽中事后核查的企业需整理已归档的业务单据、税务发票等,银行花费大量时间对单据真实性进行审核,一定程度降低了银企加入政策试点的意愿。区块链平台“资本项目”场景通过引入税务发票信息,建立银行和监管部门间的业务信息交互核验机制,提升事后核查效率,有效解决银行查验发票真伪、履行真实合规要求的难题,推动便利化政策落地实施。同时,以科技赋能提升业务办理效率。“资本项目场景”上线运行后,企业除向银行提交发票号等三个电子数据项外不再需要任何纸质资料。

江南

标签:资本项目;便利化;试点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