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夏粮面积同比增10万余亩
2024-03-24 19:4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颜颖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春分麦起身。连日晴好,叠加气温攀升,田间农作物加速生长。眼下,一年一度的田间管理正在我省乡间大地进行,一幅春耕好图景正在徐徐铺展。

  3月21日,风和日丽,南通市农业农村局正组织农技人员到启东市寅阳镇寅北村禾润家庭农场观摩,这里的2000多亩小麦大部分早已拔节,望过去绿海如茵。去年6月,专家测定这处小麦平均单产1354斤,为启东有史以来小麦最高产田块,创下南通夏粮竞赛最高纪录。

  “这茬小麦去年11月种下去,有扬麦29、扬麦39等品种,到现在已经施肥2次、打药2次,预计到收割前还要施肥1次、打药2—3次。” 禾润家庭农场负责人陈征宇告诉记者,他每天没事就要到田里看看麦苗,早播小麦已拔节,苗情很好,晚苗刚开始拔节,暂时都没有病虫害。

  粮仓丰实,天下为安。启东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陆健介绍,近年来,启东在稳定并增加粮食面积的基础上,大力推广粮食生产良技、良法、良种、良机“四良”生产模式,今年小麦生产在上年21万余亩基础上增种5000亩,优化引进“扬麦”“镇麦”系列良种,良种播种覆盖率超95%,精心培育的10个省、市级丰产方,带动了100多高产规模示范户。与此同时,全市强调适时早播、密植和机械化科学种植,辅之垩足基肥、开好一套沟、施好返青肥,目前22万亩冬小麦苗情基本向好。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预计全省夏粮面积3731.4万亩、较上年增10.6万亩,其中小麦3594万亩、油菜318.9万亩。当前苗情总体较好,据最新农情调度,小麦大部分处于拔节期,苏南早播小麦已进入孕穗期,生育进度正常,一二类苗占比89.8%,同比高3个百分点。油菜进入抽薹至开花期,一二类苗占比86.4%,同比高2.1个百分点。截至目前,全省小麦已清沟理墒2975万亩,追施返青接力肥1294万亩,油菜完成追施薹肥九成左右,组织小麦油菜病虫防治60多万亩次。

  (颜颖)

标签:小麦;农业农村;苗情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