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江苏电力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2024-03-14 20:5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姚磊 张悦  
1
听新闻

  投运国内规模最大的超高压跨江输变电工程,助力江苏并网新能源装机容量提升141.2%;全年没有发生一起由于电网原因导致的停限电事故……3月14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向社会发布2023年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该公司连续第13年以书面报告的形式对外披露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行动和承诺。

  今年的《报告》通过履责实践、履责绩效、履责展望等7个篇章,回顾了2023年国网江苏电力在供电保障、绿色发展、科技创新、服务质效、品牌形象等方面8类履责实践成果,梳理了“一体赋‘能’让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更‘来电’”等4项典型履责案例,汇集了经济、环境和社会方面累计22项履责绩效指标数据。

  能源保障和安全是“国之大者”。《报告》显示,2023年,国网江苏电力坚决扛牢首要责任,保安全、保供电、保稳定,采取省间错峰交易、争取华北和东北电力资源等方式扩大区外清洁来电规模,引导企业生产计划与电网错峰需求精准匹配,推动出台全国首个省级空调负荷节约用电方案,成功经受住迎峰度夏期间88天用电负荷过亿、最高负荷达1.32亿千瓦的考验,为江苏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注入强劲动能。

  《报告》指出,围绕“双碳”目标,国网江苏电力高标准构建安全、绿色、经济高效综合最优的江苏新型电力系统,2023年支撑新增并网新能源装机1517万千瓦,推进凤城—梅里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扬州—镇江±2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等新能源跨江输送通道建设,打造83个现代智慧配电网示范项目,建成国内首个调频虚拟电厂,试点探索碳管理体系,为全省绿色低碳转型探路先行。

  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方面,国网江苏电力屡获突破。《报告》披露,国网江苏电力于2023年启用国网系统首个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服务品牌“橙创”,已促进300余项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在国际舞台上,国网江苏电力牵头申报的ISO标准提案首次获批立项,实现ITU、IEC、ISO三大国际标准立项全覆盖,牵头承办国际标准化(麒麟)大会,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报告》还展示了国网江苏电力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等方面的惠企利民举措:实行重大项目“清单式”提级管理,35千伏及以上业扩项目接电时长降低17%;创新居住区“开门接桩”服务,全省1412个新建小区100%具备充电桩接入条件;打造国网级助力乡村振兴示范村5个、国网级“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示范点48个,依托“电力爱心超市”开展乡风文明建设活动500余次……

  此外,国网江苏电力积极投身挂钩帮扶、爱心助学、疾病救助、生态保护等公益事业,代表国家电网公司参加第十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多项成果亮相第二十八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2023年中国品牌博览会、首届上海国际碳中和博览会等重大活动,全方位展现了责任央企形象。

  (姚磊 张悦)

标签:江苏电力;网江苏电力;新能源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