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蒋立:提升人才国际化竞争力,助推我国新质生产力发展
2024-03-07 16:3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孙海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有别于传统生产力,新质生产力与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等新兴产业相关联,涉及领域新,技术含量高,依靠创新驱动是其中关键。“作为第一资源的人才是创新的根基,也是创新驱动的‘源头活水’。”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工商联主席、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立建议,进一步提升企业人才的国际化竞争力,推动我国新质生产力的发展。

  国家实力的竞争,归根结底是高端顶尖科技人才的竞争以及人才制度保障能力的竞争。中国企业虽然在自身发展、人才国际化方面走在世界前列,但与世界顶级科技公司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以华为为例,2023年研发人才11万,其中外籍人才超过2.5万,占比超过20%,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科技专家为华为的技术创新提供了强大支撑。

  随着全球各国人才争夺的日趋激烈,如何引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业技术人才,对于提升我国人才国际化竞争力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些发达国家将移民政策作为引进人才流入的主要手段,进而服务国家经济和科技发展的需要。因此,蒋立建议国家完善国际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制度体系,为在华工作的国际人才提供定居、出入境管理、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同时实施进一步的开放政策,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提升身份认同感。

  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重要枢纽城市,南京具备国际合作交流的优势。蒋立希望将南京建设培育成国际化人才示范城市,为其他城市国际化发展提供示范经验。近年来,南京实施了一系列“引育留用”的人才政策,打造高水平人才聚集高地。对于企业来说,留住引进的优秀人才是破题的关键。蒋立建议,以企业上一年度已缴纳税来额定一线研发人才的名单、数量及减免税额度。通过最公平的政府产业和人才政策打造“磁场”吸引人才,产业发展才能得到长效充分的保障。

  从企业自身来讲,“揭榜挂帅”制为有能力有技术的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舞台。蒋立认为,除了国家安全、世界顶级科技以及基础科学,我国70%以上的科技项目都可以用揭榜式来推动。谁完成榜上科技创新项目谁就获益,以揭榜式来推动科技创新,可以大大提升国家和各级政府创新管理的效率值,为加快科技创新、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充分保障。另一方面,好的人才培养体系和评价考核制度值企业深度学习和借鉴。对此,蒋立建议国家对华为、比亚迪、大疆、吉利、美的等科技型企业在企业管理、科技创新、人才评价考核方面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示范性推广。

  此外,实体经济作为创新发展的承担主体,蒋立建议国家资本积极支持实体经济“走出去”,参与国际并购和市场竞争,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实体企业,推动我国新质生产力发展。

  江南时报记者 孙海燕

标签:人才;创新驱动;科技创新
责编:孙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