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文学作家杨文静分享新作《指尖的舞蹈》
书籍承载梦想,阅读造就未来
2023-12-30 18:1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月明  
1
听新闻

  以书为桨、以书为帆,让童年在书香中绽放。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研究会会员、儿童文学作家杨文静迄今参加上百场“作家进校园”活动,她以细腻的笔触、独到的眼光探索和表现孩子们的内心世界。12月,杨文静童心小说系列之《指尖的舞蹈》新书与读者见面,引人入胜的内容、精美生动的插图均出自她的创作,为孩子们的童年生活增添绚丽的色彩,播散文学的种子。

  12月29日上午,杨文静走进南京市浦口区新浦实验小学,参与“书籍承载梦想,阅读造就未来”作家进校园——读后感颁奖活动。新浦实验小学的同学们在阅读《指尖的舞蹈》后,踊跃写下读后感,学校评选出一、二、三等奖,杨文静为同学们颁奖。

  颁奖仪式后,杨文静以“三感”寄语同学们。“一是感动,大家的遣词造句准确、生动、质朴、流畅,打动我的内心,小小的躯壳里竟住着如此有趣的灵魂。二是感谢,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同学们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老师的倾心指导和付出,要对每一位老师真诚道谢。三是感恩,同学们要有追求梦想的信念,希望你们的内心充满对知识的渴望,大量阅读、学会阅读,通过阅读有趣味性、有价值的好书,愉悦、陶冶、优化你们的精神世界,让生活更美好,让生命更有价值,最终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同学们听得入迷,一张张稚气的脸庞上写满对写作的向往。

  融融笑语,如春风温暖脸颊;阵阵书香,如细雨润泽心灵。杨文静告诉记者,她非常喜欢孩子,并乐此不疲地享受与孩子们相处的时光。“他们的语言质朴、童趣很浓,天真无邪是他们的代名词。这是我在参与诸多‘作家进校园’活动后,所能真切感受到的。与孩子们交流,会把我带回属于自己的童年时代,想把成长中的故事分享给他们,无论是心理教育还是写作提升,只要能帮助孩子们更好的成长,我都愿意去分享。”基于此,杨文静创作了《我之梦》、《西瓜哥与芝麻妹》、《友谊的小舟》、《小树的期待》等系列图书,不论是帮助留守儿童解决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亦或正向引导孩子们在青春期的情感困惑,均是她写作的初衷。

  “新书《指尖的舞蹈》中,主人公谭乐曲是一个天生长有六根手指的小女孩,她一直梦想成为一名出色的钢琴演奏家,但在成长过程中受到了讥讽和嘲笑。自卑、无助和迷茫像海上的巨浪,让她十分恐惧、怀疑自己,想放弃自己的梦想。奶奶的亲情、父母的关爱、老师的包容、同学的帮助让谭乐曲抛弃孤独、重塑信心,最终战胜了自我。”杨文静说,写作这本书是想借助主人公告诉孩子们,世界上没有人是完美的,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缺陷”,关键在于能否正确地对待这些不足,做一个阳光、积极、向上的人,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弹出人生最美的旋律,为理想努力,成为国家和民族的栋梁之材。

  从事写作以来,杨文静尽自己所能,参与“作家进校园”、公益讲座等活动,为偏远山区和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捐赠图书,撑起知识的风帆。她希望通过文字给孩子们带来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像一盏灯,在孩子们感到迷茫和无助时,照亮前进的方向。杨文静告诉记者,在与留守儿童的密切接触中,捕捉到他们内心的孤独,打算以此为原型创作,呼吁更多人关怀、帮助这个群体。

  杨文静作为绘本作家,目前已出版有《中国寓言绘本》、《智斗大白鲨》、《儿童自然人文地理小说系列》等畅销图书,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对于孩子们阅读和写作来说,兴趣是最重要的,我经常给他们分享三个写作技巧。一是善于观察生活,养出练笔习惯;在外出游玩时,留心观察周边事物,并以写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二是摘抄重点语句,反复大声朗读;这借鉴了我国现代语文教学奠基人叶圣陶的阅读方法,大声朗读可以使孩子做到眼到、口到、心到。三是勾画思维导图,确定逻辑关系;从头至尾将一篇作文梗概列成简单的文字框架,以防孩子们写着写着无话可写、跑题的情况。”

  江南时报记者 钱月明

标签:孩子;作家;同学
责编:钱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