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尖万亩菊海盛开“致富花”
2023-11-16 10:5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吴江 杨菲菲 张宇辉  
1
听新闻

  11月7日,行走在黄尖的农村道路上,随处可见满载新鲜菊花的各式车辆缓缓而过,村民们三五成群地分享收获,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这十里菊香、万亩菊海,一朵朵小小的菊花,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黄金花”、“致富花”。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黄尖镇坚定不移打好生态牌、走好绿色路,打造了一批以“黄尖菊花”为代表的特色产业项目,多措并举放大“黄尖菊花”品牌优势和产业优势,致力创建国内种植规模最大、品种最多、产值最高、产业体系最完整的菊花产销基地,同时加速农文旅融合发展,进一步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如今,拥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称号的黄尖镇,依托日渐兴旺的菊花产业,正推动“黄尖菊花”畅销全国、走向世界。

  菊花田里丰收忙

  10月28日上午,在黄尖镇新闸村的一处千亩菊田里,广袤连片的菊花一望无际,阳光映照下愈显灿黄,尽显一派“满地黄花满地金”的丰收景象。那黄灿灿的菊花全面进入采摘期,60多名采菊工人将一朵朵菊花摘下,放入身旁的编织袋中。

  “我来采摘近一个月了,每天有140元工钱,还包吃喝。”采摘工人苗凤霞开心地对前来帮助采摘的黄尖供电所电工蔡宝玉说。

  今年65岁的苗凤霞是本地人,闲下来无事,就来采摘菊花了,他对前来服务的黄尖供电所党员服务队负责人吉文军说:一般我们早上六点开始采摘,下午五点结束。一个人可以采摘白菊(胎菊)150公斤,金丝皇菊40公斤,140元/天。

  每年菊花采摘季,盐城三新供电服务有限公司黄尖供电所一行人,致力于菊花产业链的服务,他们下地头,走场头,深入加工车间,时刻服务着“菊”业,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驾护行。

  是日一大早,黄尖供电所班长吉文军带领朱立付、蔡宝玉、张宇辉等服务队员就到了新闸村采菊现场。蔡宝玉一边给苗凤霞拿着装花桶,一边与她了解今年菊花长势情况。黄奶奶还拿出她自己吃的馒头与水送给了蔡宝玉。

  这一片千亩菊田,倾注着镇农业中心工作人员及村委、种植户的的心血。自2021年开始,黄尖镇在新闸村这片土地上,搞起了菊花选种培育生长试验,采取分条分块的方式,种植不同品种、不同功用的菊花,根据生长条件、平均产量和产生的经济效益,采取“优胜劣汰”的方法选拔一批产量高、生长快、效益好的菊花品种,在全镇范围内进行全面推广。同时也倾注了黄尖供电所人的心血,从种菊浇灌用电到冷藏、杀青、烘干等涉电用电,他们无处不在,助力老百姓都能种上“好菊花”、过上“好日子”。

  产业富农好“钱”景

  10月8日下午,在黄尖镇花川村的江苏智慎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内,十几名工人正用铁锹将新鲜菊花放至传送带上,经过净水清洗、蒸汽杀菌、高温烘干、品种分离等一系列工序,一箱箱菊花产品被打包装箱,即将销往全国各地。

  据了解,江苏智慎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1.1亿元,购置烘干机及包装设备30台(套),菊花烘干线5条,菊花茶生产车间5000平方米,主要进行菊花收购及生产加工,致力建设全国菊花交易中心。

  “自9月份以来,公司已收购4000吨菊花,销售产品约600吨,销售额超3000万元。今年预计开票销售可达1亿元以上,带动就业200人,增加村民收入达500万元。”江苏智慎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丁伟鹏介绍,公司新上国内先进的烘干线、烘干机及包装设备,与国内多家高校和科研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共同研发生产菊花茶、菊花保健饮品、菊花半成品等,全力打造苏北一流、全国知名的菊花深加工交易基地。

  2021年9月初,智慎堂公司准备在黄尖镇花川村落户,申请临时用电,建设菊花加工及中药材深加工基地。当时在规划的厂区征地内有2个农户要拆迁,一条400千伏线路在该区域运行。该公司申请供电部门杆线迁移,根据杆线迁移相关流程,按照“谁负责,谁出资”的要求,拆迁转移以及其他费用大约近10万元。黄尖供电所为了支持菊乡建设,供电所工作人员无偿奉献出工,政府出资规划,按时间节点拆除了线路。同时开通“绿色通道”帮助办理80千瓦临时用电。该公司建设期间,供电所定期到建设现场提供技术指导和安全检查。

  今年10月31日夜间,盐城市亭湖区黄尖镇新闸村盐城亭鹤居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因导线磨破接地跳闸失电,导致烘干机无法工作,价值30多万元的百余吨菊花杀青、烘干告急。该企业所在的黄尖供电所接报后迅速组织电工赶赴现场,冒着48度的高温为其排除故障。

  尽管是客户内部故障,考虑到一旦耽搁客户损失不小,朱立伏与吕玉明两位电工当即决定特事特办帮助抢修。忙碌1个多小时后,两人为其更换上了新导线,一次送电成功。

  黄尖镇先后涌现了福源中药饮片、亭鹤居农业科技、昕琪食品、品健食品、鸿杰菊花等20多家菊花深加工企业,相继创成“悦祺花”“果优采”“亭鹤居”“中苏驰香”“鹤乡黄尖”“馨语花”等20多个菊花品牌。“黄尖菊花”已成为兴镇富民的特色产业,开始畅销全国、走向世界。

  “我们将积极招引、打造更多的菊花深加工项目及交易中心,致力打造长三角菊花产品集散中心,加快建设国家级菊花三产融合基地,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提升群众收入。”黄尖镇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张军旺表示。

  文旅融合赏菊香

  2023年9月28日,“鹤舞菊香 诗意潮间”黄尖镇菊花文化艺术月在潮间带艺术村正式开幕,现场发布了黄尖菊花区域公共品牌。

  此次黄尖镇菊花文化艺术月将持续到本月底,助力市民一起赏传统书画,品黄尖菊香,领略世遗美景,持续增强‘黄尖菊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为确保2023黄尖菊花文化艺术月活动安全可靠供电,黄尖供电所按照开幕式总体方案制定了专项保供电方案,成立了保电领导小组和专业保电组。安全、生产部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提前安排,针对为菊花节大型活动供电的10千伏望鹤线、新闸线进行了隐患排查与用电安全检查,及时消除供电安全隐患,同时,重点对菊花文化艺术月的主会场、旅游景点和文化节期间的主要活动场所的供电设施进行全面检查消缺,确保供电设备零缺陷运行。黄尖供电所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制定应急预案,做好在电网极端方式下的事故预想。

  9月28日,黄尖供电所向市公司申请,调集1台10千瓦应急发电机,提前到开幕式会场部署,调试对接现场配电用电设备。5名供电所职工坚守在发电机旁,作为应急备用电源,随时待命,确保了黄尖菊花文化艺术月开幕式活动供电安全稳定有序。

  当前,黄尖镇菊花种植面积达35000亩,占总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年产值超2.5亿元。基于此,黄尖镇聚力发展“菊花+农文旅”产业,连续举办多届菊花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充分利用黄尖菊花的品牌优势、资源优势,有机融入农文旅产业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黄尖菊花”区域公共品牌,致力把菊花产业培育成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特色主导产业,加快构建“世界遗产地,与美共栖息”全新品牌形象。

  今年“中央电视台影视城全国少儿书画大会”开幕典礼4月15日在黄尖镇牡丹园举行,为确保此次盛会的顺利进行,黄尖供电所党员先锋服务队在这次活动前进行了精密的组织,制定了详细的巡视方案,并采取了多种巡视手段,包括视觉巡视、触摸巡视、热成像检测等,确保每一处设备都得到全面的检查。

  在巡视过程中,该所党员先锋服务队员们认真细致地检查了每一处电力设备,查找潜在故障和安全隐患。同时,他们还及时记录并上报了发现的问题,及时通知了维修人员进行处理,确保了线路运行的安全可靠。

  吴江 杨菲菲 张宇辉

标签:菊花;黄尖镇;供电
责编:钱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