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寒潮过境 江苏省电力公司全力保障供电安全
2020-12-31 14:5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健 黄蕾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2月30日以来,寒潮侵袭江苏大地,全省用电负荷不断攀升。

  30日19时15分,江苏电网调度用电负荷达到1.067亿千瓦,较去年同期最高负荷增长19.5%。省内多地最高用电负荷均逼近历史最高负荷。目前,省内电力供应平稳有序,电网运行安全可靠。

  为应对本轮低寒气温、极高负荷考验,省电力公司提早谋划,内外互济,多措并举。一是密切关注气温情况,滚动修正负荷预测,科学调整电网运行方式,严控输电断面潮流,严禁超稳定极限和设备能力运行。在督促发电机组稳发满发的同时,积极开展合同交易及增量交易,争取区外来电。二是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在暴雪侵袭江苏之前,确保500千伏田都-徐圩线北开环架线工程等一批重点工程投运,有效提升电网供电能力。三是加强重点线路、变电站及电力设备设施的检查和运行维护,全面排查整治设备缺陷和隐患。四是是加强沟通联络,内外联动,争取社会各界理解和支持。

  据省电力公司分析,此次冬季用电负荷快速增长,且首次冬季突破1亿千瓦的一个最重要原因是江苏经济正逐步摆脱疫情影响加速“回暖”。江苏是传统的工业强省,全省共有25个县市进入了全国工业百强县,足足占了全国的四分之一。2019年,江苏工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71.1%。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省制造业企业订单数量下滑,上游原材料及企业用工受到较大影响,全省工业累计用电量一度较去年下跌20.6%。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进入四月份,江苏企业逐渐复工复产企稳向好,工业电量持续回升。1-11月江苏工业用电量达4030.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25%。

  近年来,省电力公司不断加大省内电网建设力度,以此支撑持续增长的用电需求。仅2020年,江苏电网建设总投资达155亿元,已投产工程368项,合计新增线路4664公里、变电容量2783万千伏安。(张健 黄蕾)

标签:电力公司;江苏;用电量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