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金融活水润泽鱼米之乡
2021-01-07 20:0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杨伊宁 崔雨凡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50亩桃林、50亩柿林、50亩山核桃林、50亩猪羊养殖大棚,200亩土地规划得井然有序——这是厚俊家庭农场的“平面图”。果树下养鸡放羊,鸡吃虫、羊吃草,鸡和羊的粪便变成有机肥回归果园;棚圈里,架上是羊,架下是猪。植物动物相处融洽——这是厚俊家庭农场的“立体图”。

  2011年,“大学生村官”汪厚俊来到江苏省镇江市句容,在著名农学家赵亚夫的指导下,用自己的名字“厚俊”创办起家庭农场,走上了有机农业生态种养之路。2020年,厚俊家庭农场增加了一个新品种——100多头梅山黑猪。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场资金有些紧张。邮储银行天王镇支行及时为他提供了49万元的“省农担”贷款,让他有资金建新棚、养猪崽。

  有机农业,在保障农民稳定就业和增收致富方面具有良好的带动效益,是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三农”金融近年来重点扶持的项目之一。该分行依托江苏地区特色,聚焦“三农”和小微,支撑就业和创业,深耕农村市场,持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组织客户经理深入田间地头,走近农户身边,面对面解决农户资金困难,让金融活水“暖”起来、创富钱袋“鼓”起来、普惠初心“燃”起来,有效推动江苏城乡全面小康的底色更亮、成色更足。

金融活水“暖”起来

种植户成长为农业龙头

  “苏常熟,天下足。”锦绣江苏,“江”字里水的灵动,“蘇”字里鱼米的富庶,都取自于长江的馈赠。

  长江经济带的膏腴之壤孕育着物阜民丰,为江苏现代农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但与此同时,频发的水灾也一直是祖祖辈辈江苏人的心腹大患。投身农业整十年,对于无锡宜兴的黄益军而言,经历最深的一次坎坷与获得最及时的一次支持,都与“水”有关。他曾受灾于“水”,也因“水”而重振信心。

  “五年前,我们这边闹了一次非常严重的雨涝洪水,我一下子损失了600多万元。”黄益军回忆说。当年汛期,丰沛的降雨致使宜兴各地水位不断上涨,多条河流成为悬河,洪水漫过圩堤,黄益军的花卉种植基地连同附近小区、工厂和农田全部被淹。黄益军一筹莫展的时候,邮储银行宜兴市支行主动上门支援,多次细致考察调研,通过“富农贷”产品为他提供了208万元的信贷支持。

  “因为缺乏抵押,之前总觉得从银行贷款不大可能。看到客户经理专业的调查、细致的分析,我对企业的经营模式和发展潜力充满信心。”黄益军回想起邮储的那次“及时雨”,不禁感慨万千。“是邮储银行提供的金融‘活水’,帮助我走出困境,给了我再次起步的信心!”

  重建之后,黄益军的生态花卉产业越做越大,目前已在多地建有种植基地,种植面积达900多亩,还与中国科学院、江苏省农科院、江苏省土壤研究所等大型单位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从昔日的种植小户起步,黄益军踏实前行、跨越坎坷,成了无锡市名副其实的农业龙头企业家。这一路,宜兴市支行提供的金融“活水”,成为黄益军走出难关、走向成功的坚实伙伴。

创富钱袋“鼓”起来

创业热土嫁接产业扶贫

  江苏,人口众多,经济富庶,市场庞大。多年来,这里不仅是江苏人自己的创业沃土,也是全国各地“追梦人”的创富热土。十多年前,外地人陶土金只身来到江苏南通,看准了禽蛋加工行业,当机立断购买土地建设厂房开始创业。“准备工作就绪后,手头就剩下拼凑来的3万元流动资金。”由于当年市场行情比较好,面对较高的禽蛋市场需求和有限的资金,陶土金左右两难,如果贸然扩大鸭子养殖,就会面临没钱买饲料的“窘境”。

  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陶土金来到附近的邮储银行通州区支行进行咨询。经过实地考察分析,该行的客户经理认为陶土金为人踏实肯干,在当地信誉不错,公司发展前景较好,本着“能扶持就扶持”的初心,决定支持陶土金10万元小额贷款。

  一晃十年时间,陶土金的生意已从一家小作坊发展为个人名下5家现代农业企业,资产规模增长到数千万元。这期间,通州区支行陆续为他提供了累计近500万元的融资支持。也许正是因为邮储银行当年那“不起眼”的帮扶,让陶土金深深感到,在有能力的时候帮人一把,或许能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轨迹。于是,他将产业“嫁接”到了南通的对口支援城市陕西汉中,为中西部地区脱贫攻坚积极助力。

  创业就业,一头连着百姓饭碗,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是头等民生大事。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不忘普惠初心,肩扛社会责任,引流低成本资金为创业就业“赋能加血”。截至去年三季度,该分行普惠型小微贷款结余8万余户、金额719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12.94%,较年初增长19.35%,高出分行各项贷款增速4.5个百分点。凭借灵活精准的金融产品和及时暖心的金融服务,江苏省分行的客户经理与许多企业主都成为多年的老朋友,始终风雨同舟陪伴左右,见证他们在创业致富奔小康的路上不断收获成功和喜悦。

普惠初心“燃”起来

理想信念教育“一直在路上”

  “人嫌细微,我宁繁琐,不争大利,但求稳妥。”历史上邮政储金汇业的16字经营理念,始终也是江苏省分行近万名干部员工的集体认同。从传统的小额贷款起步,成立近13年来,江苏省分行已累计发放小额贷款115万笔、1341亿元,笔均仅11万元,为百万农户“雪中送炭”提供了发展急需的资金支持。发展至今日,分行陆续推出了富农贷、农保贷、农担贷、金陵惠农贷等银政合作产品,可以提供的贷款额度从几万元到上亿元,能够满足普通农户、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产业化企业和农村项目等涉农主体多层次的金融需求。目前,分行与省农业农村厅以及省内13个设区市、54个县区的农业农村局均签订了合作协议,通过灵活多元的政银合作机制,有效降低贷款门槛,加大金融支农力度。截至去年三季度,江苏省分行涉农贷款余额1407亿元,较年初净增154亿元,居邮储系统内第一位。

  为加强服务支撑,该分行打造出专门机构、专业人员、专职团队、专项政策的运行机制,厚植普惠金融服务优势,多措并举提升服务质效,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让来自江苏邮储人的普惠初心使命承诺更加响亮、更具分量。在政治建设方面,围绕“九对照、五聚焦、三十看”,号召各级干部员工时刻保持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定普惠初心使命不动摇。在思想建设方面,在全分行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强化理论武装,激扬进取精神,拿出迎考心态、应考姿态和赶考状态,答好金融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答卷。在组织建设方面,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从基层释放管理“内生力”,打造各条线行家里手,不断挖掘培养优秀人才充实普惠金融事业。作风建设方面,下发“五抓五促”工作方案,在全分行上下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氛围,将普惠金融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在纪律建设方面,出台“100个严禁”,号召全体干部员工真正做到担当作为、奋发有为、善做善为,提高自我约束力和驱动力,持续弘扬普惠金融初心使命“正能量”。

  初心使命底色亮,小康成色才更足。作为全国邮储银行系统内的领先分行,江苏省分行提出“争当系统第一,实现二次崛起”的奋斗目标,并将切实履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责任与担当,进一步凝聚力量、发挥优势、普惠民生,在信贷政策、服务效率、激励约束、产品创新上做足文章,调动起全行上下更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加坚定聚焦薄弱环节持续攻坚,为“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作出更大贡献。

  杨伊宁 崔雨凡

标签:分行;江苏省;邮储银行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