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大满贯”的特警“虎豹”
——记常熟市公安局“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黄健
2022-05-19 22:3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翟宇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一大早,黄健训练的身影已经出现在常熟市公安局战训基地的训练场上。绕桩、越障、急救、突进、上膛、狙枪、击发……一套令人紧张而又血脉偾张的技战术和警务射击的操作如行云流水,而这只是黄健高强度训练和特警工作的一个“简短”开始。

  2019年,黄健从浙江武警总队的“黑豹突击队”转业,加入了常熟公安特警队伍。身披“全武警总部比武第一”的荣耀,他并没有止步,而是更加勤奋地苦练特警专业技能,用最快速度达到公安特警尖兵的标准。他说:“只有不停奔跑,才能留在原地。所以想要前进,就要更拼才行。”

  凭借着高水平的警务技能,黄健在2020年苏州市公安民警警务技战术比武竞赛中勇夺个人全能冠军,并助力常熟公安团队取得团体第一的优异成绩。在黄健的带领下,常熟特警成立了重大案事件处置的“虎贲”突击小组、警务战术技能提升的“虎威”突击小组两支攻坚专业队伍,一手抓技战术的不断进步,一手将高效的现场处置不断运用到实战中。两年来,“双虎”战队共成功参与处置各类案事件百余次。

  由于突出的工作实绩,2020-2021年度,黄健先后获得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苏州市劳动模范,苏州“最美劳动者”,苏州市、常熟市两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创立人等多项荣誉,不仅创下用最短时间获得四项劳动荣誉称号的纪录,还实现了常熟公安首个苏州市级“劳动大满贯”,是名副其实的“劳动英雄”。

  不仅肯吃苦,而且能动脑。在黄健牵头创立的“劳模创新工作室”,黄健和战友们通过建立经验总结和互动的平台,通力研究公安特警新技能新战法,以适应新形势下的反恐维稳处突要求。工作室成立后,先后完成“特战分队快速出警技战法”等9项研究工作成果,部分成果已应用到执法实践,2021年先后被苏州市、常熟市命名为“劳模创新工作室”,目前已成为苏州公安系统特警条线首个苏州级“劳模创新工作室”。

  今年2月,正在全力备战全省公安大比武的黄健主动申请加入“党员突击队”。3月下旬,黄健接指令执行疫情封控任务,他迅速集结“虎贲”“虎威”两支突击小组警力,带队第一时间开赴抗疫最前线。区域巡逻、出入口值守、运送防疫物资、突发情况处置、上门核酸检测、重点人员排摸……这就是黄健和战友们在封控区工作的日常,每天执勤超过12个小时。“那几天天气也不太给力,我们像是户外训练一样,前一天气温突破30度,第二天又是倾盆大雨。每天执勤下来,我的微信运动都要3万多步,快赶上我体能训练的量了。”黄健笑着说。

  每天执勤结束回到休息区,身上的制服早已被汗水浸湿。但突击小组的队员们丝毫没有倦怠和退缩,始终坚守在一线。传承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特战精神,每个队员都有着“站岗就是守阵地,巡逻就是打冲锋”的硬核担当。而在一线群众面前,一个个“大男孩”却显出了自己柔情的一面。

  (翟宇)

标签:苏州市;特警;常熟市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