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司法局多环节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2-05-18 21:0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永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积极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营商环境,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无锡市司法局紧紧围绕“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等多环节发力,以主动的姿态、务实的举措,努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去年推进产业链+法律服务融合行动的基础上,无锡市司法局今年又制定出台了《“产业链+法律服务”纾困解难促循环方案》,还起草制定了《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明确营商环境的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数字生态环境、人文环境和法治环境,并提交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不断推动形成多部门配合的工作新机制。

  “立法上,我们科学设计了听取民营企业的立法工作机制,公开征集立法建议项目,确立多家企业为立法联系点,对不利于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专项清理。”市司法局立法一处处长荣俊德说。

  在执法监督上,市司法局大力推进基层执法规范化建设,坚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导向,深化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推进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大力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执法监督检查,提升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水平。

  在服务上,在扎实有效地推进“小微企业法律服务月”活动的同时,还先后深入开展“进万企、解难题、促发展”等法律服务专项行动,组织市、市县(区)两级联动,先后成立了跨境贸易、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重大项目等10余个专业法律服务团队,开展1+N“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我们相继打造了‘产业链+法律服务’‘红律护企’‘律护企航’等一系列护企平台,通过组织律师进商会协会、进产业园区、进重大项目、进顾问单位,送法律指引、送专场讲座、送专门体检、送专业调解,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有效地保障经济稳定发展。”律师工作处副处长黄小阳说道。

  “针对企业在经营管理、复工复产中所涉及的法律问题,通过全行业线上、线下法律服务全覆盖,帮助广大企业实现依法生产经营,规避企业法律风险,引导企业依法治企、依法维权,普遍提高事前预防能力,致力建立和完善企业管理和风控机制,为企业研发‘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产品,努力创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市律师协会会长宋毅说。

  此外,无锡市司法局成立名优律师法律服务驿站入驻金融港,组织名优律师培养对象定期在驿站值班,解答法律咨询,为人才引进、培训、管理、服务等相关工作中涉及的法律问题提供咨询论证,针对人才创新创业中出现的普遍性法律问题集中开展法治讲座和法律沙龙等,更好地促进广大人才在该市的创新创业发展,更好地服务无锡人才发展战略的实施。

  (张永明)

标签:司法局;法律服务;无锡市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