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司法“春律行动”帮农民工维权
2021-02-03 21:2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程遥 李楠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春节临近,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即将进入易发多发期的实际情况,宿迁市司法局、市律协组织律师开展“春律行动”,集中采取法治宣传、法律援助、讨薪维权等多种措施,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提升农民工维权法治宣传力度。发动律师积极拓展农民工权益保障法治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开展多种形式的相关法律法规、法律援助宣传活动。全面介绍法律援助机构信息等内容,构建保护农民工权益的法治氛围。

  强化农民工法律风险提示。开展针对农民工群体的以案释法、网络直播、在线咨询解答等普法活动,告知农民工享有的劳动权益,增强农民工自我保护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主动提示企业不签订劳动合同及违法用工的法律风险,增强用人单位依法用工意识。

  全面加强欠薪问题排查。组织律师结合送法进企业进工地、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等活动,综合运用法律援助和行政执法等手段,促进农民工欠薪问题有效解决。

  创新服务方式。运用“互联网+”,畅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网上服务通道,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推广“非诉调解模式”,引导企业和农民工尽可能通过调解、和解等方式解决纠纷。尽可能降低农民工讨薪维权成本。

  开通绿色通道。按照“应援尽援,应援速援”原则,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一简四优先”服务(即简化程序、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对行动不便,有特殊困难的农民工实行电话预约、上门服务。

  程遥 李楠

标签:农民工;法律援助;律师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