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以案说法三警示 护航消费度佳节
2021-02-25 17:00:00  来源:昆山消保委  作者:吴国强  
1
听新闻

  虚假宣传、经营过期食品、商家发错货、押金不退、产品质量不合格……不少人都在日常消费生活中遭遇过类似的糟心事。

  自2020年6月1日,昆山市无理由退货实施以来,各经营者客服部门共接到消费者退换货369笔,直接办理退换货金额达19.88余万元。其中,无理由退货服务站在网上共接到13笔退换货申请,退换货金额1.7万元。目前,消费领域主要有以下2类投诉:质量纠纷、预付费纠纷(艺林培训、健身、美发、购买身体理疗产品、老年保健品等)。

  昆山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一直积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打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切实为消费者保驾护航。

  案例一:网上购物,快递小哥忙中送失货

  吴小姐在官方网店购买一台10.2英寸ipad(无线局域网+蜂窝网络机型 128G 银色),价值3999元,由某某快递负责送货,12月19日,胡小姐接到电话,iPad已到,她让快递小哥送货上门。吴小姐忙于工作没有立刻下楼签收快递。第二天想到马上联系快递小哥,快递小哥说货物昨天已送达,双方就此发生纠纷,问题的矛盾一直没解决。

  吴小姐就此问题投诉到昆山市消保委,接到投诉后,消保委工作人员非常重视,马上联系该快递负责苏州地区客服人员,他们马上对此进行调查,据调查,快递小哥说送货到消费者的家,她父母亲签收的,消保委工作人员提出可以让快递小哥过去确认是否是消费者父母,或是送错楼层。当天晚上,消费者电话告知消保委工作人员此事已解决,货物由某某快递昆山点负责先行赔付。

  【消费提示】消费者在购买高价值商品时,最好要亲自收件,同时呼吁快递小哥,送货时请确认身份信息后,再由消费者当场签字收货。

  案例二:开心买空调 商家发错货

  近日,消费者李先生到消保委投诉称,他在空调商场购买的某品牌空调,价值2400元,等到货物送到家,空调安装工开箱一看是旧空调。李先生感觉空调商场是欺骗消费者,要求以欺诈行为处理此事。

  消保委接到投诉后非常重视,马上联系商家,商家也已得知此事,因空调安装人员是公司派遣的,他们马上调取了这台空调的发货程序,后来发现是由于工作人员电脑操作失误,所以造成发了一台旧空调到消费者家。商场非常重视,立刻由店长带着该工作人员到消费者家道歉,由于该工作人员在春节临近期间的工作量大,业务多造成了失误,在消保委工作人员的调解下,李先生表示理解,双方友好解决了该空调问题。

  【消费提示】消费者购买大宗商品,收货时请仔细复核收到的商品与购买的商品信息是否一致,商家发货时也应仔细核对产品信息,避免发货错误,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春节将近,节日消费氛围愈加浓厚,各类商场百货、餐饮娱乐等促销手段让人应接不暇。为引导广大消费者安全理性消费,有效规避消费风险和消费纠纷,昆山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以下三点消费警示。

  警示一:选购和食用进口冷链食品要做好防护

  为加强疫情防控,保护自身健康,消费者在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应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要关注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方式等食品标签内容,查看食品是否在保质期内,不购买来源不明、不能提供“三证明一报告”的进口冷链食品,谨慎通过海淘或代购购买进口冷链食品。购物后,应及时对手进行清洗消毒,洗手前,双手不要碰触口、鼻、眼等部位。在食用冷链食品时,要做到烧熟煮透,避免直接生吃、半生吃,确保食品安全。如食用后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

  警示二:理性对待各类促销活动

  春节假期,各类商家往往会开展各式各样的促销活动。消费者在购物消费时,要详细了解促销活动规则,特别要留意商家的促销范围、促销时间和限制条件等。同时,还要留意商家是否明码标价、是否虚构原价、赠品是否标明品名和数量等。消费者在购买前最好货比三家,切勿冲动消费。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主动索取购物小票、结账单或发票等票据证明,并进行妥善保管,以便出现消费纠纷时据此维权。

  警示三:谨慎办理各类预付卡

  近年来,预付卡消费纠纷已成为消费纠纷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消费者面临办卡容易退款难、商家卷款跑路等多种风险。面对商家的“优惠承诺”“低价折扣”等办卡诱惑,消费者一定要做到谨慎理性,切勿盲从盲信。办卡前要充分了解商家的经营状况和市场信誉,要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好的商家。办卡时不要轻信一些商家的口头承诺,务必签订书面合同,看清合同内容,约定好双方的权利义务。同时要理性充费,尽量不要一次充入过多金额,以免商家突然停业走人导致损失。办卡后一定要索要票据,妥善保管发票和消费凭证,一旦发生问题便于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投诉。

  节日期间,消费者如果遇到消费纠纷,可先行与商家协商处理,协商不成的,要及时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吴国强)

标签:商家;快递;消费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