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耀东微电影作品座谈会在宁举行
2021-07-15 21: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雅倩 张睿恬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张雅倩 实习生 张睿恬 文 范素丽 摄7月14日下午,著名制片人顾耀东微电影作品观摩座谈会在南京荔枝广场幸福蓝海影城举行。江苏省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江苏省影协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会长郭晓伟,表演艺术家马军勤、韩振华,省影协秘书长严阵,南京市文联秘书长史进,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如铁,南京大学金陵艺术学院院长张建勤,影视评论家管若松、舒克、杨劲松,编剧杨骏等30多位电影界、评论界、高校学者一起观片交流。座谈会由江苏省影协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主办,9424电影工园协办,南京媒体艺术家园支持。

  上世纪90年代,顾耀东开始涉足影视圈。其策划并任制片人的作品有《张家港人》《小萝卜头》《红与黑2000》《风月》《决战南京》等,获得电视剧飞天奖、金鹰奖等多项殊荣。2016年,创建江苏紫微星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开始微电影创作。5年间,《面馆》《爸爸的夏天》《幸福花开》《至少还有你》《敬我最尊敬的人》《带南京眼回家》《头号管家》《小城大爱》《运河妈妈》等优秀作品应运而生,屡获国内外微电影大奖。

  座谈会上,顾耀东回顾了这些年的微电影创作历程,创作团队从浦口到河西,一晃5年,细数作品达63部(集),而自己恰恰1963年生人,两个“63”是缘分。他说:“省影协举办我的微电影作品观摩座谈会,是对我的鞭策。春夏秋冬数载,跋涉脚步未停。今日之点滴成绩,理当不忘感恩、再接再厉。”

  “63部微电影,光看数字就吓一跳。”南大金陵艺术学院院长张建勤表示,顾耀东能够坚持在微电影上做这么多、这么好,真不容易。他在为顾耀东的作品叫好的同时,也希望看到更多热爱电影的年轻“顾耀东们”加入进来。

  与顾耀东合作过多次的表演艺术家马军勤表示:“我参与过很多次剧本研讨,顾耀东很严谨、很较真,用人讲究。他有个外号叫‘顾三天’,拍一部微电影只要三天。但是他前期的准备,服装、道具、剧本、演员等,都是不将就的,往往需要很长时间。”

  曾参演微电影《面馆》的国家一级演员韩振华聊起当年拍摄时的场景,感慨道:“顾耀东老师的剧本很有情怀。我是零片酬出演《面馆》的,当时看这个剧本时很受触动,最吸引我的就是‘做人如做面清清白白,做面如做人实实在在’这副对联。”

  省影协秘书长严阵已经是第二次参加顾耀东微电影交流会了,他说:“与其说这是个交流会,不如说这是我们的家,是文联的家,更是微电影的家。大家因为顾老师的微电影而聚在这里,也是为了江苏微电影能更好地发展而聚在一起。”

  与顾耀东的微电影有不解之缘的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代表协办方参加座谈,办事处副主任张如铁发言说:“江苏江河水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紫微星影的子公司,也是9424电影工园筹建伊始落地西善桥的第一家影视公司,见证了9424电影工园从蹒跚学步到茁壮成长的点点滴滴。顾耀东出品的诸多微电影中,有近三分之一取材于西善桥的真人真事。他创设的向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街道‘向善家长学校’创办,大教育助推社会治理的岱山实践,中国‘理想教育小镇’建设作出了许多很有意义的工作。近两年岱山新市集活动,每次他都会亲临现场,筹集善款善物,将义卖所得捐给有需要的人。”

  2018年底,西善桥街道抢抓梅山矿业转型升级的契机,筹建9424电影工园。顾耀东作为资深制片人,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帮助9424电影工园做好顶层设计。同时零距离感受了岱山社会治理的生动实践,并从中捕捉到大量鲜活的基层小干部、小人物、小故事,创作拍摄了《头号管家》《超级爸爸》《善守》等。9424电影工园也在协助紫微星影拍摄过程当中,通过参与剧本研讨、修改,实现了快速发展,逐步成为具有一定地区影响力的综合影视文化产业平台。

标签:电影;西善桥街道;江苏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