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浪新城第二实验小学举办校园阅读节
2021-01-07 10:4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胡娟 李映婳  
1
听新闻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是成长的必要修行。近日,吴门教育集团沧浪新城第二实验小学校举办了第三届校园阅读节。阅读节上,一张张写着诗词格言的创意书签以及声情并茂的诗歌朗诵,带领全体师生开启了一段书香相伴的旅程。

  从识字、认字到阅读,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围绕这一过程,一年级组织开展了“趣味识字”活动。同学们通过制作生词卡片,不仅可以感受汉字之美,体会汉字乐趣,了解汉字的演变过程,而且还加深了对汉字的理解,更扩大了词汇量。

  创意签到、打卡签到是一种激励学生坚持阅读的好方式,制作精美的书签更能提高学生的阅读积极性。阅读节上,二年级同学发挥创意,制作个性书签,并在书签上装饰暖心的插画,誊抄名言警句或自己的座右铭,展现着各自的独特风格。

  而三年级同学则通过演讲的形式介绍“我最喜爱的一本书”,把自己的阅读收获感悟分享给他人,在相互交流中彼此提高,消除紧张和胆怯,展示自我风采。

  思维导图的运用,在老师们的日常教学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本次阅读节上,四年级的同学就巧妙地将思维导图运用到书本阅读中。大家根据书籍中的人物关系、故事演变、地点迁移等绘制思维导图,让自己精准熟悉故事的情节演变,也能快速简洁地向他人介绍书本内容,大家在思维互动中感受阅读的美好。

  五年级的学生本身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知识累积,为此,学校特地举办了校园“诗词大赛”,为五年级同学打造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大家在互动问答中比拼诗词功底,在竞赛中不断提高自我,在赛场上展现青春风貌。

  读书并不是只能安静地阅读,也可以用多样化的方式展示书的魅力。六年级的同学选取了自己最喜爱的图书的经典片段,精心录制成短视频和音频,在一声一色中展示阅读的乐趣。

  本次校园阅读节活动中,同学们彼此交流,借鉴学习,分享故事,展现自我,收获了知识能量,也增强了自信心和成就感。濡染书香,悦读阅美,沧浪新城第二实验小学校希望同学们在将来的日子里,有书籍相伴,有理想追寻,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胡娟 李映婳

标签:书签;诗词;创意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