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念,做一个教育“革命者”——记优秀团支部书记、涟水县南集中学韩峰老师
2020-12-29 15: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韩峰,江苏涟水人,中共党员,1999年参加工作,一直扎根农村做教育。曾获得涟水县语文骨干教师、县基础教育专家组成员、名师工作室成员、优秀团干部等荣誉,是涟水县教育系统诗词协会理事、省市陶行知研究会会员、淮安市“533英才工程”培养对象、涟水县教育系统校级后备干部培养对象、涟水县督导室聘任为督导专家组成员。现任校团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少先队总辅导员等职务。2012年涟水县教育现代化开展起,担任学校总材料员以及“诗词之乡”工作和陶行知实验学校创建总材料员。2016年9月规范团员组织管理,顺利创建江苏省团委六个一示范学校。2017-2018年开创性地完成共青团工作,团队获江苏省“三下乡”重点团队称号,相关活动得到人民网推荐宣传。2018年获省委宣传部、团江苏省委、教育厅授予先进工作者,工作经验在市电视台播出。带领学校共青团多次荣获省市县“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等称号,团的工作对在很大范围内产生辐射示范作用。持续做好“青年大学习”工作,出色地完成团员培养与发展工作。注重坚持做好教育教学的研究和实践工作,并取得多方好评。

  作风正派,争当模范团员干部

  工作以来,韩峰一直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刻苦钻研教育教学业务,主动承担学校难度较大的教学任务,服从领导,顾全大局,团结同志,行为正派。曾被涟水县委县政府评为“师德模范”,淮安市委宣传部、团市委、淮安日报、电视台联合评为淮安市新青年---敬业之星。在共青团工作通过努力,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学校共青团工作也多次被市县相关部门表彰,成为当地品牌团组织。淮安的电视台还进行采访,先进事迹在淮安电视台演播大厅视频展出,淮安市委领导集体参与观看,给与好评。成为淮安大地共青团的典范。

  南集镇地处涟水东南边陲,镇内有多个省级贫困村,学生居家状况令人担忧。在节假日经常进行家访,并关心困难学生,做一些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尤其关心孤困儿童的发展。在今年疫情期间,韩峰老师对学生电话家访,人次达一百以上。在疫情缓解,流动限制解除后,又与青年教师进行了三次大面积家访,检查学生作业完成情况,居家生活情况,达150人次。多次家访,使很多家庭困难的学生得以顺利地完成学业,为乡村教育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在数年前,得知淮安妇联有很多儿童书籍要寻找赠送对象。就跟妇联联系,经过争取,因为贫困乡村的缘故,妇联向南集中学赠送了800本图书。同时,在赠送当天韩峰还与淮安电视台团委费伟书记策划了“诵读经典”大型文艺演出,淮安电视台、淮海晚报、涟水电视台等众多媒体进行了现场采访,让涟水农村教育走上光辉的舞台。本次活动,时任市妇联主席的王向红同志给与了高度评价,勉励南中青年发扬革命精神,向着理想出发!

  后来,韩峰得知中国妇女儿童基金会有1000部留守儿童卫星定位手机赠送给淮安,韩峰联系淮安市妇联儿童部潘爱琴部长,多次争取涟水县妇联、教育局妇联让160多部手机落户革命老区南集。手机成为联系南集留守儿童及其父母、老师的纽带,并得到了南集父老乡亲的赞许。近几年成绩也非常显著,带领学生取得一个又一个突破。

  在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期间,韩峰同志作为一名“周恩来班”建设工作创新开拓者,坚持了十多年的周恩来班建设和指导工作。多次完成市级周恩来班创建,成为淮安市周恩来班先进集体。“诵读学传”活动,成为淮安纪念周总理整体活动的一部分,并获得市县领导的肯定,淮安报刊进行宣传。

  大力支持地方建设,宣传淮安名片。淮安建设高铁活动中,县委组织部、团县委推荐作为涟水站首乘人员,聆听向红书记讲话,感受淮安速度。韩峰作为涟水站第一位登上高铁的乘客,组织部领导启发,完成《我与高铁有个约会》入选中国江苏网。今年4月4日国家哀悼活动日,举行升旗仪式,降半旗哀悼逝者。利用媒体发布相关活动,转发各个班级居家哀悼。

  业务过硬,具备较高的教育教学水平和管理能力

  韩峰在学校是个多面手,语文、数学、生物、信息技术等都能得心应手。南集中学作为农村边远的学校,师资严重不配套,的确是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南集中学数学、生物、信息、教师严重缺乏的时候,因为是为数不多的老高中毕业生,再加有多学科的基础,主动承担了数学生物等课的教学。多年的教学中,不断超越。在省市县教学评比中多次获奖,曾被评为省优秀作文指导老师,县优课及教学设计多个奖项,不胜枚举。

  韩峰多次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其中多次获县级“优秀班主任”称号。多年通过了县教育局的周恩来班的验收,学校多次被评为市周恩来班先进集体。很多方面得到表彰,不胜枚举。还获评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指导教师,2016年获得市优秀社团指导教师,淮安市“周恩来班”的班主任。2018年接到省团委学校部许嘉源部长通知,韩峰也获江苏省委宣传部、教育厅、团省委表彰为先进工作者。在2018年,团委“宣传十九大 探访新农村”宣传成果获团中央表彰,成为全国首个获得此项表彰的基础教育学校。

  科研扎实,孜孜不倦,成果丰厚

  韩峰除在教育教学上的成绩外,还在教研上有所成就。在学校多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顺利完成多项课题研究。并主办新课程改革组织与实施,使课程改革落到了实处。并参加县督导组对县内多个中学进行视导检查,更好的服务于教育事业。与团中央学校部对接,利用团员公众号,积极配合完成农村学生禁毒工作专项调查,学生上网情况调研等工作,及时把相关表格邮寄第三方调研机构。

  在其它工作中也积极服务,在乡村培育站工作中表现突出,2018年与2019年还两次获评江苏省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优秀学员。负责培育站资料及网络建设,创建公众号“小先生读写网”,进行网络教研。发布学生作文作品,教育研究文章。参与淮安市教研室语文学科“有滋有味”项目的教研活动,去年一学年自己积极录制了为数众多的初三毕业班的网课。另外,还与语文老师共同完成编制公开课页面,涵盖淮安市多个县区学校,比如工业园区的张竹老师的《骆驼祥子》阅读课,叶闯老师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名著导读,以及曙光学校的李文婷、开发区的王从强老师、苏州的赵飞老师、生态文旅区的李华印老师、开明的刘建帮老师等。此项活动,还有涟水县的徐崇明老师、高辉老师、刘正艳老师、刘军等近十名老师参与,成为学生及老师们的掌上课堂。还创建多个QQ与微信群,汇集淮安及涟水语文教师共同研讨交流,分享教育资源。受江苏省名师蔡明教授委托,担任苏沪淮盐初中语文名师发展联盟网络报道员。接受淮安曹新龙、上海徐汇区曾宪一、张家港陈芳等多位区域外名师的指导建议。

  在疫情期间,几乎每天都通过青年公众号发布教育资源信息,为淮安乃至江苏初中语文教师和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素材。他还率先用“钉钉”软件给学生上课,在各位老师还没有熟悉软件的情况下,创建了学校的十个网络班级,义务担任十个班的网络班主任,与同学们互动,指导同事进行网络授课,成为苏北乡村教育的一面鲜红的旗帜。

  近年来韩峰的辛勤耕耘取得丰富的成绩,获得了教育同行、省市团委及教育系统同仁的肯定与赞许。曾参加北京大学“淮安教育英才”培训班、南京大学“仲英道德大讲堂”培训班、江苏省陶研会骨干教师培训班。多次受到媒体记者的采访,活动案例与创新教育思路通过淮安电视台、有关报刊等进行很大范围的宣传推广。

  韩峰寄语:

  坚守信仰,严于律己,教书育人,传承红色基因,浇灌青春花朵,我们愿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标签:模范团员;淮安;淮安市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