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大丰区金丰路初级中学:春天作伴 馨香满园
2020-12-29 15: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曹阳 潘兰芳  
1
听新闻

  在鹿鸣鹤飞的黄海之滨,在港兴城荣的新兴之都,闪耀着一颗璀璨的教育明珠——大丰区金丰路初级中学。

  这里,书香满园,这里,绿荫遍地。这是一个让人燃烧梦想的校园,这是一个让人潜心学海的殿堂!这是一盏点燃求知心灵的长明灯,这是一座走向成才之路的希望桥。

  概况篇:一路高歌育桃李

  大丰区金丰路初级中学是一所教学设施完备、教学管理规范、教育特色鲜明的学校。现有36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751人,在职教师137人。个人省级政府综合表彰2人,盐城市名校长、模范校长3人,盐城市学科带头人2人,盐城市教学能手、教坛新秀12人,大丰区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51人,有高级教师资格的46人。现有研究生学历5人,本科率100%。教师年富力强,敬业爱岗,学校优雅的环境,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科学的教育、教学管理,为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多年来,学校秉承“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优良传统,以培养理想远大,个性突出,学业优异的卓越人才为己任,以创建“全市一流,省内知名”为目标,坚持走“质量立校”“科研兴校”之路,通过科学的育人模式,取得了辉煌的办学业绩。三十多年来卓然不凡,佳绩迭出,硕果累累,学校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心智教育工程示范基地”“江苏省示范初中”“江苏省绿色学校”“江苏省平安校园”“江苏省中小学科技创新先进学校”“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 “盐城市德育先进学校”“盐城市文明单位”“盐城市廉政文化示范点”“盐城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 “大丰市教育先进学校”“大丰市文明单位”“大丰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殊荣。

  管理篇:登高望远绘宏图

  学校的前进首先得益于科学的管理,金中人充分认识到“管理是生命、管理出效益”。金中有一个开拓进取、团结拼搏、能抓会管的领导集体。廉政、团结、奉献、创新是这个领导集体的一贯作风。

  一个好校长,带一批好教师,办一所好学校。现任校长韦卫同志以“服务教师,献身教育”为办学宗旨,始终做好模范表率作用,倡导人文关怀,具有感召力和号召力,善于协调各方面关系,充分调动一切力量以促进学校发展。

  【教师管理】新形势下,学校领导班子审时度势,坚持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有机统一,深入推行制度化和人性化管理相结合的模式,充分发挥教职工主人翁意识,努力创建和谐校园,力求实现科学教育、和谐教育的理想。

  学校非常注重教师文明行为的引领效果,提倡上下课的师生问好制,在简单的问好中传导文明的基因。学校还大力开展“争做讲究文明礼仪的好老师”活动,通过教师互评、学生评价、家长评价等多元形式,引导教师争做文明的表率,极大地提升教师的文明素质。在金中,教代会民主气氛浓烈,工会活动丰富多彩,教师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普遍增强。

  【学生管理】多年来,学校一直坚持以“让每个学生都获得成功”为育人目标。

  让学生以“在家里做一个好儿女,在学校做一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为理念,在常规管理工作方面,学校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德育教育活动,既丰富了校园文化,又促进了学生优良品德的形成。

  运用校训、校史、校歌、校徽、校标等校园文化符号,激励学生爱学校、爱学习、共建校园文明;重视仪式感,每周一全体师生统一着装参加升旗仪式,培养师生的爱国情怀;开展行走之礼的习惯养成,上放学、出操、体育课和就餐时,学生队伍排列整齐,人人都能踏线而行;每天中午静校时进行国学练字,“八礼四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名人名言、古诗词、精彩语句,练字内容丰富多彩,使学生在用心写好字的同时获得了文化修养的浸染与熏陶。

  为了进一步推进体育艺术的开展,学校艺体组在局党委的部署下,在学校领导及每位教师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多项体育艺术活动。课间,但见师生整齐的广播操表演。每年的体育艺术节,师生同台表演,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已成为学校着力打造的文化精品,是深受师生喜爱的体育文化盛会。

  人文篇:青青校园遍春色

  自1987年建校以来,学校志存高远,科学规划,以树德树人为教育之根本,以和谐奋进为教育发展之魂,以课改教研为教育发展之力,结合新时代发展要求,审时度势,与时俱进。把“和谐发展,享受快乐”作为办学理念,高度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快乐学习,把“传承文明,彰显个性”作为办学特色,以“明德、求真”为校训,“团结、守纪、勤奋、进取”校风、“关爱、严谨、务实、创新”为教风、“勤学、善思、好问、精练”为学风。建成了一所管理规范、校风严正、教风严谨、学习浓厚、特色鲜明、文化浓郁的初中名校。

  文化是一校之魂,文明是一校之光。金中校园传递文雅高致的情怀,让宁静平和的文明氛围在校园中自然流露。学校本着“大处大气、小处精致”的设计理念,设计了丰富多样的文化墙。校园内,温馨的人文标语,耐人寻味,意味深长;宽阔的校园甬路,干净整洁,绿树相映。班级图书角,绿萝常青,书香四溢。每幢楼都有文化、文明等主题宣传图片,每层楼都有专题宣传内容,“党员活动室”“廉政文化活动室”“团队活动室”布置得催人奋进,图书室、阅览室、各功能室设计科学,美观整洁。

  教学篇:教海弄潮竞风流

  学校始终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学校永恒的主题。每年暑假学校都组织教师广泛探讨“我心目中的优秀课堂”、“我看有效教学”等教学热点思想,引导教师把“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作为一种自觉的追求,潜心研究,勇于探索,大胆创新,使课堂教学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唯师和灌输逐渐告退、平等与交流走进教学”,优质意识深入人心。教师关注每一堂课,视优质为常态,推常态为优质,用优质课引领常态课,努力提高教学效率。

  【教学研讨】教学是学校的中心,质量是教学的生命。学校注重各年级各班教师合理配备,实行宏观调控。(教研组备课场景)。

  学校教研组、备课组活动是校本教研的重要载体,是提高教师素养的重要途径。各教研组、备课组在进行研讨时严格遵循“三备四统一”的要求,坚持“集中讨论、资源共享、个人创新”的原则,做到了既充分重视教师的研讨精神又发扬了教师个性特点。(开展教研活动场景)

  【校本教研】

  学校十分关注校本课程的开发,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开发了《走在青春的大道上》、《初中学习方法指导》校本教材;开发了《走在青春的大道上》、《初中学习方法指导》校本教材,引导学生勤学、优学;依据中华传统美德,开发了《中学生礼仪常识》样本教材,培养学生文明习惯,做一个明理有德之人;组织实践活动,了解地方风俗,开发了《大丰历史纵横》的校本教材,既弘扬了传统民族文化,又培育了学生爱国爱乡的热情。《构建初中语文教学良性运行机制》《课程教学与考试评价制度改革问题》等省级课题的研讨,开拓了教育教学的新思路。

  开放心理咨询室,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组建《荷韵》文学社团、校合唱队、足球队、篮球队以及物理实验兴趣小组、信息技术兴趣小组,富有特色的校本课程促进了学生的特长发展、健康成长。

  【硕果累累】学校始终把“教得精彩”和“学得有效”作为教学的追求目标,积极推行让学引思的教学模式,在开放探究、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激活教学,增强兴趣。多年来,学校为高一级的学校培养了大批优秀学生。学校连年被评为市“教育先进学校”。

  尾声:直挂云帆济沧海

  对于永恒的教育事业而言,三十年仅仅只是她青春的开始。金中的教育者们有追求,有豪情,更有思考。高瞻远瞩,勇立潮头,和谐共进,创一流名校,树教育典范。

  一路风雨阳光,一路踏歌而行,弦歌不辍,薪火相传,是一份喜悦,一种荣耀,更是一份期待,一种责任。腾飞中的金中将继往开来,乘风破浪,朝着更加辉煌的明天昂然奋进!

  (袁曹阳 潘兰芳)

标签:概况;桃李;学校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