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十届扬州美女汉服妆造大赛暨花朝节在扬州江都隆重举行
2024-04-05 18:54: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扬州江都万达广场于2024年4月4日举办了盛大的2024第十届扬州美女汉服妆造大赛暨花朝节。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象征着春天的到来和万物的复苏。在这一天,人们通过各种仪式和活动来纪念百花的生日,并祈求新的一年中愿望成真。

  花朝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最早记载于《陶朱公书》。它不仅纪念了花神,还体现了古代人民对生育和自然界的崇拜。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节日逐渐融入了文化、艺术和民间传统,成为一个综合性的文化庆典。

  今年的花朝节活动由中华老字号工作委员会指导,江都万达集团、江苏汉服专业委员会主办,江都职教集团、扬州体育学校、扬州汽车技师学院、扬州文化艺术学校、扬州技师学院共同参与以及朝阳风华赞助,旨在弘扬传统文化,同时为市民提供了一个欣赏汉服美学、参与传统文化活动的平台。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现场气氛热烈,充满了春天的气息和欢声笑语。

  在赞礼的引领下,十二位花神扮演者缓步走上舞台,她们身着各式精美的汉服,手持鲜花,向观众行礼。这一幕仿佛将人们带回了古代,感受到了那时人们对于自然和生命的敬畏之情。随着赞礼的进行,主持人和其他参与者依次进行了簪花、献香、献灯、献果、献茶、献花糕、献爵和献帛等仪式,每一项都充满了象征意义,反映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祈愿和对自然的感恩。整个仪式庄重而温馨,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对当地民俗的一种展示。

  除了文化仪式,活动现场还表演了汉舞《礼仪之邦》,展示了中国传统舞蹈的魅力和汉服的华丽。舞蹈演员们的动作优雅,服饰精美,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汉韵之美的视觉盛宴。

  本次花朝节不仅是对汉服传统文化的一次回顾和展示,也是对现代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一次尝试。通过这样的活动,主办方希望能够激发更多人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促进汉服非遗的传承与发展。

  花朝节的庆祝活动在一片祥和的气氛中圆满结束。人们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不仅体验了传统节日的庆祝方式,也对自然界和生活中的美好有了更深的感悟。随着夜幕降临,江都万达广场的花朝节活动落下帷幕,但它所传递的文化信息和美好祝愿,将会在每个人的心中生根发芽,持续传扬。

标签:扬州;传统文化;汉服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