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邮:生态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11-28 21:1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孙海燕  
1
听新闻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表示,希望江苏继续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实现良好开局,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高邮,这座中国两千多个县市中唯一以“邮”命名的江南名城,文化根植于历史深处。近年来,高邮市委市政府担当作为,牢记嘱托,牢固树立“两山”理念,紧扣“江苏绿心”定位,用实际行动打赢生态经济持久战、生态治理攻坚战、生态建设主动战,以高水平生态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让梦里江南生机勃发。

  打造高邮文化新高地

  大运河文化让高邮熠熠生辉。

  高邮,拥有3处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点、6处国家重点文保单位,11处省级文保单位。秦时明月汉时风,一条古邮驿蜿蜒至今,与古驿站、邮驿、邮政文明相接。

  “乖乖隆滴咚”是扬州话中经常用到的一个叹词,通常是形容说话人在觉得某件事或物出乎一般意料,并有了不起的因素时而发出的感叹。而我们要把第一声惊叹献给高邮双黄蛋。

  清澈的高邮湖水,是滋养生态养殖、农产品的“聚宝盆”。这里的双黄蛋,天下闻名,以“好事成双”的寓意讨个好彩头,更成为千家万户脍炙人口的“好事成双 邮你更好”城市名片。

  汪曾祺的《故乡的食物》,朴实,却触动人的情思,好一番原汁原味属于高邮原生态的风情:尝一口双黄蛋的鲜,品一口汪豆腐的香,吃一碗鱼汤面的味,赏一场蟹王争霸赛,游一回高邮城的景……

  邮票里,装上无限的乡愁;乡愁里,定格岁月的从容。乡愁里的汪曾祺是最著名的“吃货”。很多人对汪曾祺的喜爱,往往始于他笔下的吃食。汪曾祺一生辗转于很多城市,从故乡高邮到西南联大,无论是在香港、上海、武汉还是在张家口、北京,可以说,他走到哪里,他对“吃”的关注就到哪里。

  亘古及今,高邮涌现了许多的文化名人,其中秦少游、汪曾祺更是高邮重要的文化名人名片。高邮借助历史名人效应,弘扬名人文化,对现有的遗存遗迹文游台进行了环境提升,建成了秦少游纪念馆,升级与扩建王氏故居,建成了王氏纪念馆,新建了汪曾祺纪念馆,今年,汪曾祺纪念馆入选江苏“运河百景”标志性运河文旅产品。同时,以“名人馆”为载体,每年组织开展全国性学术研讨会和地方性学术交流会、读书会,形成了高邮名人游、研学游专线,进一步打造高邮文化高地。汪曾祺笔下的舌尖美味享誉海内外。当下,到汪曾祺家乡“看汪馆,吃祺菜”,已经成为游客竞相追捧的项目。

  围绕运河文化、邮文化、非遗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资源,高邮连续多年举办“邮驿路运河情”全国美展及运河城市巡展、七夕音乐节、非遗文化展示、高邮湖三大经典品牌赛事、大闸蟹旅游美食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交织成一首首奋进的“致富经”乐章。

  塑造绿色发展新标识

  近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与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联合发布“2023年度绿色发展领军企业”,高邮市的江苏欧力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华富储能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上榜。

  文化、文明的新高度,来源于持之以恒践行生态文明。如何让这座城古今相接、交相辉映,始终焕发迷人生机?以绿色发展塑造美丽标识,以城乡融合提升功能品质,高质量发展在高邮落地生根。

  高邮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两山”理念,紧扣“聚焦江苏绿心、加快中部崛起”发展定位,积极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绿色是高邮这座“双文”城市最鲜明的底色。近年来,无论是生态保护还是产业发展,高邮都把“绿色”作为关键词。

  高邮勇于突破老观念、老套路、老办法的桎梏,善于用创新的思维、创新的办法、创新的理念,推动工作落实、打开工作局面,奋力展现“绿色标杆”的绿色信心。

  打好生态经济持久战。深入推进江淮生态经济区、生态碳汇试验区建设,稳步实施整市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利用试点,争创省级以上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努力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更大决心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打造令人向往的美丽中国县域生态新高地。

  打好生态治理攻坚战。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持续强化大气污染防治,从严落实河(湖)长制,重点抓好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提升,加强遗留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努力实现高水平治理和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

  打好生态建设主动战。严格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任务,系统谋划、稳妥推进高宝邵伯湖群生态岛试验区、里下河湖荡水生陆生生物保护区建设,扎实推进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一体推进美丽宜居城市和美丽田园乡村建设。

  谱写新能源产业新篇章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吟诵中,若北宋婉约派词宗秦少游穿越回乡,他是否会被眼前这一个个风能发电的大风车吸引——就像排列待检、守候家园的卫兵。

  随着全球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新能源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太阳能、风能、水能等新能源技术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政策支持,新能源企业将在未来几年继续快速发展。

  风能发电的大风车转起来,也更坚定了为本土企业提供更多节能、高效发展的信心。政府成了大力支持、推动新能源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只有从源头上使污染物排放大幅降下来,生态环境质量才能明显好上去。重点是调结构、优布局、强产业、全链条。调整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既提升经济发展水平,又降低污染排放负荷。

  11月1日,新瑞光电10GW高效电池、鹏飞新能源20GW硅片、美霖新材料50GW金刚线项目集中投产暨新霖飞集团总部大楼正式启用,展现了领军企业新霖飞集团的责任担当。

  新霖飞集团所在的高邮经济开发区,是1993年11月江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经济开发区,经过30年发展,现拥有工业企业3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146家,形成了光储充(光伏发电、储能电池、充电桩)、电子信息、生命健康三个特色主导产业和冶金机械、纺织服装两个传统产业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2020年以来,成功招引落户光储充重大项目18个,投资总规模379亿元。现有光储充企业34家,已基本形成光伏产业链和储能产业链。

  不仅新能源企业飞速发展,电缆、服饰等支柱企业环保理念也同频共振,在不断的孵化、壮大中,全市围绕文旅、交通、水利、能源、农业农村、城镇建设等领域,当地人民获得就业、扩大收入等诸多实惠,又反哺生态环境。

  坚持科技赋能,园区改革释放新活力,产业转型开创新局面,聚集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据介绍,高邮今年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0个,其中设备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35个,10亿-50亿元项目10个,50亿元以上项目2个,外资到账1.5亿美元以上……

  梦里不知身是客,不辞长做高邮人!文化高邮、美丽高邮、生态高邮……这一张张名片汇聚,是高邮高质量发展的魅力所在,也是我们梦想的家园。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古城新貌、古韵新风让新时代的高邮发展更鲜活、更美好。 

(江南时报记者 孙海燕)

标签:发展;江苏;质量发展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