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强党建 精细管理促发展
——东海农商银行智慧党建系统上线运行
2023-07-13 21:0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薄晓棠  
1
听新闻

  “各党支部,请结合七一庆祝建党102周年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将各支部七一活动内容上传‘智慧党建’系统”“各位党员同志,请进入‘智慧党建’系统主题教育专栏进行在线学习”……这是江苏东海农村商业银行党建上“云”端、党员活动“不掉线”的一个个小缩影小片断。

  自2023年4月东海农村商业银行“智慧党建”基层党建系统上线以来,注册党员数252名,注册率100%;登录人次3787次;发布党员学习笔记、党支部活动风采日志160余篇。通过难点培训、对点辅导、亮点突出等方式,加快“智慧党建”在全行范围的广泛运用,以“提、减、添”三字方针为指引,全面构建起党建工作线上线下“同发力、共发展”的崭新格局。

  以“智”减负,减轻基层党建工作强度

  东海农村商业银行“智慧党建”系统以好用、管用为搭建原则,通过该系统便捷化、智能化开展党员学习任务下达、学习任务统计整理上报、人工核查分析处理等党内事务,有效解决了传统党建活动开展受时间地点限制多、党员分散教育管理难度大、党务数据不精准记录不规范等难题。自上线以来,通过“智慧党建”系统上传党员学习笔记179篇、开展党支部活动72次,真正为基层党务工作松绑,助力基层党建不断提升治理能力。

  以“智”提质,拓宽基层党建工作维度

  东海农村商业银行以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智慧党建工作突破点,围绕全行重点工作及中心业务,深入开展“四强”党支部创建工作,发挥“智慧党建”系统在信息化、数字化方面的优势,拓展基层党建建设维度。

  一是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搬到线上,实行动态检测、实时督促通报,突出党内组织生活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二是组织各党支部积极利用系统内“党建资讯”“党建课堂”等子栏目,创新开展“二十大精神专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教育”等在线学习专题活动,定时在党员微信群、企业微信群推送学习主题,便于在职党员利用空闲时间进行“充电”;三是借助系统中的党组织、党员信息等基础信息管理模块,对全行党组织和党员的基本信息进行采集、维护、动态更新,加强党员精细化管理。推进党建工作实效化、特色化、规范化,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效,不断提升30个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夯实党支部战斗堡垒根基。

  以“智”添彩,绽放基层党建工作亮度

  东海农村商业银行积极运用“智慧党建”系统,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使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充满活力。通过“智慧党建”系统“支部风采”专栏,展示30个党支部丰富多彩的政治生活,呈现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党建新局面。石榴支行党支部通过“支部风采”上传开展“雨季防汛正当时 党建共建促落实”活动照片,与石榴街道水务站开展党建共建结对活动;驼峰支行党支部上传“迎七一·送金融知识进乡村”活动图文信息,通过现场金融知识宣讲,向村民科普金融知识,提高村民风险意识等。

  东海农村商业银行将基层党建插上“智慧”翅膀,有效激发基层党组织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散是满天星,聚是燎原火”的坚强战斗堡垒,以星火聚力之势在担当奉献中展现东海农村商业银行的党员形象,在埋头实干中推动东海农村商业银行的高质量发展。

  (薄晓棠)

标签:党建;农村商业银行;智慧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