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萌啦!江苏大剧院推出“萌虎出没”主题展览
2022-02-24 14:26: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今年是农历壬寅年,即生肖纪年的虎年。虎被誉为“百兽之王”,是勇猛和力量的象征,亦被视为扶正驱邪、保佑安宁的瑞兽。对虎的喜爱,凝结着中国人奋发图强的精神和对吉祥平安的祈愿。古往今来,无数诗人、画家以虎为元素创作了众多传世诗词和画作。在传世画作中,虎的形象时而凶猛彪悍,威风凛凛,时而乖巧呆萌,宛若大型橘猫。在当代艺术家眼中,虎的形象则更加灵活多变,也被赋予了更多的含义。

  为了延续传统文化根脉,日前,江苏大剧院推出“萌虎出没”主题展览。本次展览聚焦 “虎”元素,以年画、插画、生肖版画为艺术媒介,通过传统、创新、多元的艺术语言,多维展示青年艺术家对传统“虎年”的独特理解,赋予传统文化新的形象表达。在艺术家的创作下,饱满对称、厚重亮堂的年画寄托着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根植于传统文化的国潮插画用诙谐幽默、潇洒明快的笔触把古典的中国元素融合再创作,重新展示出了国潮风格的生命力,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爱。

  年画

  年画是中国的一种古老的汉族民间艺术,他反映了人民大众的风俗,寄托着人们对未来的希望。在古代,人们在过年时会制作和张贴漂亮的年画,年画的内容丰富多彩,起到增添节日的喜庆气氛的作用。年画起源于中国的雕版印刷术,由画师画出线稿与色稿,刻工根据原稿在木板上雕刻出墨线版和彩色套印版,通过多次套色印刷就有了我们看到的年画作品。

杨家埠年画

皇小小年画

  插画

  插画是一种艺术形式,作为现代设计的一种重要的视觉传达形式,以其直观的形象性,真实的生活感和美的感染力,在现代设计中占有特定的地位,已广泛用于现代设计的多个领域,涉及到文化活动、社会公共事业、商业活动、影视文化等方面。本次展出的插画作品为绘本插画、儿童图画书插画和艺术插画,以不同的视角、不同表现手法呈现中国“虎”、“年”相关的习俗、故事插图,传统与现代相映成趣,开启不同年龄段的参观者对传统生肖、习俗的想象空间。

  顾涛 《箩隐》绘本

  周伟 《外婆的虎头鞋》绘本

  刘腾骞 《两只老虎跑得快》

  夏梦 《小玩意儿》 系列插画

  版画

  版画是视觉艺术的一个重要门类。广义的版画可以包括在印刷工业化以前所印制的图形普遍具有版画性质。当代版画的概念主要指由艺术家构思创作并且通过制版和印刷程序而产生的艺术作品,具体说是以刀或化学药品等在木、石、麻胶、铜、锌等版面上雕刻或蚀刻后印刷出来的图画。古代版画主要是指木刻,也有少数铜版刻和套色漏印。独特的刀味与木味使它在中国文化艺术史上具有独立的艺术价值与地位。

  张辉 《虎先生》 平版

  金婉馨 《萌虎丰硕》铜版

  郑建辉 《行虎图》 绝版套色木刻

  李雯 《皮皮虎》 套色木刻

  凌云飞 《上山虎》

  图片来源:江苏大剧院

标签:年画;插画;版画
责编:张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