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幅丹青描绘党史讲好百年江苏故事
江苏美术家用心用功用情致敬建党100周年
2021-06-24 21:1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殷文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殷文静)伟大时代激发创作热情,壮阔历程铺就创作之路。6月24日,“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新闻发布会在宁召开。据悉,“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作品展将于6月28日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隆重开幕,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一份丹青厚礼。

  “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是在江苏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开展的一项重大文化项目,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主办,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承办实施,汇聚了全省美术精英,推出百幅精品力作,展现江苏百年历程,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百年江苏”大型美术创作精品工程表现形式以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为主,共有105个选题、105件作品展出。其中中国画作品57件、油画作品28件、雕塑作品12件、版画作品8件。精品工程举全省之力,展现江苏美术最强阵容,用作品回顾光辉历程,再现百年风华,记录党史伟业,凸显时代印记,彰显江苏气派。

  精品创作工程于2020年4月正式启动。11月19日,精品工程启动仪式在南京举行。工程启动以来,全体美术家以高度自觉意识和责任意识全力投入创作,精益求精、勇于创新,把艺术品质作为作品的生命线,用精湛的艺术技艺和多样的艺术语言用心用情创作好每一个选题,努力创作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好作品。

  作为江苏近十年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参与范围最广、影响力最强的美术主题创作活动,纵观整个精品工程的筹划、启动、实施过程,各方合力确保精品工程高质量完成。

  工程由主办单位领导组成组委会机构,负责整个工程的组织工作,同时聘请省内外30余位著名美术家、理论家和党史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负责具体的创作指导工作,再有精干人员组成工作班子负责日常联络、协调、服务工作,为工程创作活动顺利实施提供了重要机制保障。

  为了准确把握创作主题,保障创作质量,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加强统筹协调,组织开展了3 次草图审稿会、3 次专题讲座,并进行多次线上线下培训、一对一指导提升、作品观摩指导会、终稿审稿会,确保工程顺利有序推进、按时保质完成。

  此次工程中,江苏美术家们通过创作,深化了对党史的学习体会,感悟责任担当,汲取奋进力量。他们满怀激情,以作品再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与不朽功勋,全面展示在党的领导下,江苏人民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和江苏大地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

  艺术需要传承和接力。通过这次主题性创作,江苏美术界老中青三代接力,锻炼了队伍,一批新人脱颖而出,展现出江苏美术界“江山代有才人出”,“长江后浪推前浪”的良好态势。

标签:创作;江苏;江苏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