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只公募REITs上演“一日游”行情
东吴苏园等产品上市后表现大幅分化
2021-06-23 20:2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宗和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在上月底火热募集后,6月21日,首批9只公募REITs在沪深交易所上市。但9只产品上演“一日游”行情,首日集体飘红后,次日就出现回调。截至22日收盘,除富国首创水务REIT微涨0.13%之外,其余8只均出现下跌。23日,9只产品继续窄幅波动。记者注意到,全国首批、江苏首单公募REIT东吴苏园在上交所正式上市后,价格波动幅度逐渐降低,成交量也同步下降。

9只产品表现分化

蛇口产园周二大跌7.02%

  上市首日,9只产品集体高开,首钢绿能开盘大涨20%,盐港REIT和蛇口产园紧随其后,均高开10%。按照产品公告,首批公募REITs的涨跌幅为上市首日30%、非上市首日10%。截至21日收盘,9只产品涨幅分化明显,随后悉数收红,合计成交额达18.6亿元。

  6月22日,5只公募REITs开盘大跌,有部分产品一度大跌10%,且盘中破发。经过短暂探底,多只公募REITs产品震荡上行,下午收盘时表现相对分化。

  具体来看,截至22日下午收盘,仅富国首创水务REIT收涨0.13%,东吴苏园产业REIT收平,其余7只REITs均有不同程度下跌,最高下跌超7个百分点。其中,蛇口产园报收2.464元,下跌7.02%;浙商沪杭甬REIT报收8.807元,下跌3.78%;中金普洛斯REIT、华安张江光大REIT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多只产品还在盘中破发。例如,截至22日上午收盘时,广州广河报12.915元,下跌1.47%,跌破发行价。据公开信息显示,广州广河的发行价格为13.02元。

  此外,截至22日下午收盘,蛇口产园、首钢绿能的换手率均超过10%,华安张江光大REIT、富国首创水务REIT的换手率也超过8%,其余公募REITs的换手率也在2%以上。

专家各抒己见

哪些项目可能更受青睐?

  能成功入选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无疑都具备优质的底层资产。

  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分析师宋旭指出,公募REITs首批9只产品极具代表性。首先,项目类型非常丰富,涉及高速公路、仓储物流、产业园区、水务等项目;其次,股东方多为大型央企、国企或者龙头民企;再者,发展区域覆盖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三角洲,具有非常良好的示范效应。

  那么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哪些项目、标的可能更受青睐?

  “现在特许经营权的项目更有吸引力一点。”交银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资产证券化部副总经理邓竞魁则表示,“在不考虑整个产品可能出现潜在信用风险的前提下,相对来说加权短一些、收益高一些的产品,一定是当下对我们最有吸引力的产品。”

  展望未来,对于公募REITs底层资产类型的扩容,业界充满期待。

  “希望首批产品推出落地以后,会有更多的产品跟着出来。于资产类型方面,商业地产可谓众望所归。”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无论是交易所还是银行间,做类REITs也好,CMBS也好,大部分机构储备了很多这种类型的资产,这也将为日后发行公募REITs提供良好的基础。”

  “公募REITs产品将基础设施进行上市运作,赋予了融资功能,一方面盘活了资产,另一方面也使普通投资者有望以较少金额参与到优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融资途径。向后看,试点创新REITs可能会拓展到商业地产、工业地产等多领域,将更好推动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邓晖接受记者专访时称,“美国REITs市场、亚太REITs市场翘楚——新加坡等市场开创了基础设施、商业地产投融资市场的典范与创新之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REITs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金融发展之路相结合,必将浇灌出璀璨夺目的鲜花。”

求贤若渴

机构竞相招揽相关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公募REITs既兼顾了投行业务,也带有资管业务的属性。据记者了解,公募REITS这种新产品的推出,对于人才的要求可谓与日俱增——不仅包括传统REITs项目执行,还包括了后期运维和项目管理,用“求贤若渴”来形容各机构招揽相关人才的迫切需求并不为过。

  实际上,在2020年8月份证监会发布的《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里,也对相关的人才要求提出了“硬杠子”。上述指引明确指出,“申请募集基础设施基金,拟任基金管理人应当设置独立的基础设施基金投资管理部门,配备不少于3名具有5年以上基础设施项目运营或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管理经验的主要负责人员,其中至少2名具备5年以上基础设施项目运营经验”。

  “公募REITs产品的推出,对于各机构的人才储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阶段,资管投行化,或者投行资管化,已成为趋势。可以说公募REITs产品的诞生恰好顺应了资管业务和投行业务相互融合发展的大背景。”天风证券资产证券化部副总经理郭永说,“我们国家拥有基础设施运营经验的人才不少,拥有ABS或者公募基金金融知识的人才也不少,但如果取一个交集,各种经验都要有,目前看这样的人才储备相当少。”

  沪上某公募基金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从其所在公司的实际入职情况来看,公募REITs团队的组建仍存在一定难点。“由于此前公募行业没有相关职位,需要跨界‘挖人’,因此在招聘方面也会比较慎重。”该市场部人士直言,“基金公司固有的业务领域在二级市场,而公募REITs更偏向于投行业务,如何打通专业界限做好项目创设乃至后续的经营,是基金管理人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

  (宗和)

标签:reit;大跌;蛇口产园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