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现状分析与建议
2021-07-11 18:4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柳虹 张婕  
1
听新闻

  在数字化转型浪潮中,天然带有数字基因的金融行业在构建场景、整合资源、共创价值上独具优势,商业银行作为金融行业的主力,也一直在支付结算方式、营销生态客户群体、产业场景服务、布局战略科技合作、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推进数字化进程。

  随着数字技术对服务边界的拓展,商业银行应当从原先的追求经营流量向可持续运营转变。银行通过为客户生活生产场景提供数字化服务,建立起与客户的数字连接。之后通过场景运营、数据维护、服务输出来增强客户黏性,最终达到依托数字金融生态来创造价值的目的。

  鼓励创新,持续增强开放银行能力。开放银行强调的是数据共享和场景融合,依托数字技术,银行可以为包括客户、员工、第三方开发者、供应商在内的各级合作方提供综合服务方案,实现服务增值。

  行业赋能,加速拓展金融服务边界。面对有综合金融需求、有沉淀资金节点的优势行业,商业银行适时展现其“金融+科技”的能力,为合作方提供解决方案,打造共享平台。重点围绕“行业方案+数字技术+金融产品”构建服务框架,以互惠盈利为前提,针对行业具体特点和竞争环境,探索多元商业模式。

  精准施策,协同构建共赢生态环境。打破受传统银行物理网点、电子渠道限制的商业平台,允许多方资源的参与、互动和价值交换。识别需求、搭建场景、开展验证,快速培育首批种子客户;完善服务、积累流量、形成规模,持续转化大量忠诚用户;最后是形成生态、平稳运营、利润变现,构建互创共赢的环境。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金融行业持续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在未来高质量发展要求、科技创新战略支持和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的背景下,商业银行更应当回归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初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应用为引擎,夯基垒台、固本清源,实现金融数字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农业银行南京栖霞支行 柳虹 张婕)

标签:场景;金融行业;商业银行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