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对出口企业的几点建议
2020-11-30 20:1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农业银行南京秦淮支行 裴陈静  
1
听新闻

  国内外贸企业遭遇严峻挑战,对我国贸易发展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为此,建议外贸企业采取以下措施积极应对:

  一、有效规避汇率风险。企业应从实际需求出发,在签署合同前即需规避汇率风险,以套期保值为目的。此外,可开展远期结汇业务,锁定结汇成本和出口产品利润,降低汇率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降低汇兑损失。

  二、灵活调整交易策略。可协调国外客户,仔细排查我方出口商品是否在加税清单中,在符合购买方需求的前提下,规避加税品种或协商降低加税货物的经营比重。应尽量争取FOB、CIF等成交方式。还可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调整出口产品结构和市场方向,尽可能实现出口市场多元化,避开和缓冲贸易战带来的冲击。

  三、提高企业风险管理能力。应重点关注供应商的风险来源,并与关键供应商达成深层次的合作关系,尽可能降低信用风险。面对客户的信用风险,企业需设立信用评级标准,并参照标准对客户进行分级管理。在授予相应信用额度的基础上,选用专人负责客户信用等级的变动情况,一旦出现信用风险,要及时调整其相应等级并通知相关负责人。此外,在客户信用管理的过程中,要全面了解客户的真实情况,建立客户信用档案登记表,以便做到精细管理,将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内。

  农业银行南京秦淮支行 裴陈静

标签:外贸企业;信用风险;客户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