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银行:ESG评级A类 居上市银行前十位
2022-05-10 16:09: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根据WIND最新发布的全市场ESG评级结果,紫金银行获得ESG“A级”评级,在全市场42家上市银行中排名第8,尤其是在环境和治理板块备受专业评级认可和肯定,治理板块得分排名上市银行前五名。

  5月6日,紫金银行召开了2021年度暨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说明会。会上有投资者关注到该行高质量发展取得了较大成效——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该行总资产为2280亿元,增幅达到10.3%,排名上市银行第一;一季度营业收入 10.74 亿元,同比增长 3.44%,归母净利润3.65 亿元,同比增长10.53%。投资者关心该行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的战略引领和进一步执行与落实等问题,该行表示将积极践行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工作要求,保持全国首家发布《ESG报告》农商银行的先发优势,不断深化可持续发展理念,以ESG理念为引导,聚力做小做散、零售转型、增户扩面、普惠金融,精耕细作小微金融服务,把大零售尤其是普惠金融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截至2021年末,该行涉农及小微贷款777.5亿元,较年初增长144.2亿元,增幅22.77%。

  继2021年推出农商行首份ESG报告后,该行在ESG体系的建设中更加突出实效性评价。环境绩效方面,全面推动绿色发展。该行以产品创新为要点大力拓宽绿色客群,已逐步形成以“绿化贷”“绿色节能贷”“环保贷”以及“碳排放权”质押贷等产品为核心的多层次多种类绿色贷款产品体系,截至2021年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达95亿元,增幅34.12%,是各项贷款增速的1.13倍。

  该行发布的2021年ESG报告中披露,该行以低碳运营为要点大力打造绿色模式,不断在节水节能、降本增效上下功夫,截至2021年末,该行办公耗水总量2.16万吨、耗电总量418.54万度、用纸总量2吨,均较过往有了明显下降,视频会议召开次数占总会议次数比例达到35%。同时,2021年中,该行首家绿色支行在江北新区分行正式揭牌,并荣获“江苏省绿色金融十大杰出机构”。

  该行的“同分享,共成长”文化理念已升级成为该行ESG体系中的社会责任的价值理念,全面践行社会责任。在业绩说明会上,该行也回复了投资者关注的关于抗击疫情行动的信息。该行制定强化疫情防控“1+10+4+N”措施,加快防疫金融产品的宣传推广,让防疫复工贷等特色产品成为支持实体经济生存发展的金融活水。携手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共渡难关,全年累计办理延期还本付息294.78亿元,惠及企业5712户。此外,该行热心公益优行动,在环保、助残、敬老及关爱未成年人、关爱留守儿童等领域,累计举办志愿者服务280余场次,参与员工近4000人次,覆盖群众12.4万人次。

  在WIND的ESG评级体系中,治理板块权重最高,占比40%以上,该行该项得分为8.27分,在上市银行板块中排名前五。近年来,该行不断深化合规高效理念,全面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此次业绩说明会,该行董事长携经营层悉数亮相,从年龄结构来看,该行经营层平均年龄约46岁,渐趋年轻化。此外,该行副董事长朱鸣的任职资格也于近期获得江苏银保监局核准。

  2022年,紫金银行走进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全新出发的新时期,该行将继续秉持ESG工作理念,继续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领域深耕不辍,持续发挥全国农商行ESG领域领头羊的作用,为农商行践行ESG要求谱写出紫金样本。(王琳)

标签:上市银行;排名;银行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