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小微企业融资难已有效缓解
2020-12-16 22:3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金融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长三角作为全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多数宏观经济指标在今年三季度已经转正。为深入了解长三角微观主体的生产经营恢复情况,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近日联合南京分行、杭州中支、合肥中支,共同开展了小微企业生存状态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小微企业景气状况距离常态仍有差距,但金融与财政政策形成合力,在助力长三角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方面取得突出效果。

  2020年9月末,长三角地区人民币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达4.79万亿元,同比增长34.2%,增速比年初提高10个百分点,比全国高4.6个百分点。调查表明,长三角小微企业信贷服务满意度明显提升,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效缓解,资金紧张状况明显好转。

  在贷款可得性上,三季度,对银行信贷服务感到满意的小微企业占比为87.6%,比上年四季度提高4.9个百分点;获得贷款难度持平或下降的企业占比达93%,比上年四季度提高5个百分点。三季度,样本企业申请贷款的拒绝率比上年四季度下降1.5个百分点,表明银行在审批环节上正在向小微企业倾斜。

  在贷款成本上,调查显示,三季度综合贷款成本下降的小微企业占比为63.3%,比上年四季度大幅提升24.9个百分点。其中,银行贷款利率和担保费率下降的企业占比分别为66.3%和27%,分别比上年四季度提高26.1个和17.5个百分点。财务数据也反映,三季度,长三角小微企业新获得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76%,比上年四季度下降64个基点。在上海,调查数据显示,三季度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62%,降至近三年来最低位。

  此次调查还显示,三季度,长三角地区资金周转较好或一般的小微企业占比为93.3%,比上季提高7.8个百分点,与上年四季度基本持平。

  随着以财政和金融政策为核心的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组合拳”密集出台,政策协同产生了“1+1>2”的效果。调查显示,三季度,长三角地区小微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财政奖补政策、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的企业占比分别为53.3%、18.7%、5.8%,分别比上年四季度提高8.5个、3.1个和1.3个百分点,受访企业的政策感受度、满意度、好感度同比均有明显提升。

  虽然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已经明显改善,但其经营压力仍然较大。根据调查,有三个问题较受小微企业关注:长三角各地纾困扶持政策的后续力度和退出方式;小微企业经营同质化,在疫情冲击下升级难度加大;长三角地区劳动力不足,用工成本较高。对此,调查报告建议:做好金融纾困政策的过渡安排,避免出现“政策悬崖”;加强财政扶持政策对小微企业的倾斜;完善产业发展分类指导。

  金融时报

标签:长三角;调查;金融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