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放大G60科创走廊乘数效应 看金融支持长三角发展的江苏银行样本
2020-12-16 22:30: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在长三角一体化版图上,9个城市“串”起的G60科创走廊正呈现出几何式倍增发展的“乘数效应”,这当中,金融支持是放大“乘数效应”的重要变量之一。

  12月15日,江苏银行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在上海联合举办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G60科创贷”产品发布会,创新推出“G60科创贷”,直击科创企业金融服务痛点难点,以独特的G60科创企业服务体系,为科创企业发展全面赋能,打造了金融助力长三角发展新样本。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松江区和江苏银行领导出席会议并见证签约仪式。

直击科创融资痛点

“G60科创贷”提升有效供给

  此次江苏银行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签约,将聚焦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围绕推进产业联盟(园区)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推动产业链深度合作、常态化开展产融对接、发挥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效能、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等八个方面开展重点合作,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供应链金融、产业基金、投贷联动、双创债、融资租赁、公募REITs、G60成指ETF产品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探索在新发展格局下建立产业、科创、金融等要素畅通流动的科创金融服务生态,打造G60科创企业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共同落实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共同服务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科创驱动国家战略。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签约和产品发布仪式,既是进一步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的务实举措,也是政银合力服务‘六稳’‘六保’政策落地的具体实践,必将对加快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江苏银行董事长夏平在签约仪式上表示。

  记者在过往对科创企业的采访中了解到,科创企业一般具有“高科技、高成长、轻资产”的特征,往往面临着融资难、不适配等融资痛点。这是因为科创企业大多成立时间短、轻资产运营,缺乏有效的抵押、担保等增信手段,然而初创阶段研发投入大,融资需求又最为迫切。与此同时,科创企业成长速度快、金融需求多样,对银行服务效率、产品适配度要求高。

  为破解上述痛点,提升科创企业金融服务有效供给,江苏银行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办、九城市金融办(局)共同发布了“G60 科创贷”产品,主要面向具有创新能力和较高成长性的高科技企业,包括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具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的四新特征科技企业。发布会上,10家科创型企业作为首批“G60科创贷”签约对象与江苏银行签署了银企合作协议,总计授信金额5亿元。

  据了解,相较于银行传统信贷产品,“G60科创贷”具有五个方面优势。首先,“G60科创贷”适用范围广,聚焦长三角G60联席办公室推荐名单客户,支持不同规模、各种行业的科创企业,不设门槛限制,覆盖范围广。其次,增信方式活,灵活采用抵押、质押、保证等方式扩大授信支持,对于采用抵押方式的,抵押率最高可达100%,同一抵押物可获得更多融资,有效解决了科创企业抵押物不足的难题。第三,信用额度大,“G60科创贷”为重点优质科创企业发放纯信用贷款,免抵押、免担保,单一客户信用贷款额度最高可达5000万元。第四,审批速度快,江苏银行组建专属服务团队,对接企业需求,提供专属服务;为科创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简化业务流程,优先进行审批,快速响应企业的需求。第五,服务专业化强,该行将建立以技术人员、专利拥有等为主要因素的专门评估模型,将评估结果与贷款额度挂钩,以企业技术硬实力作为贷款额度的重要参考标准。该行还将与各类产业园区合作,开发“园区接入平台”,挖掘企业经营数据,对企业进行精准画像。

“综合金融服务+科技资源支持”

打造服务G60科创企业生态圈

  近期,三省一市人民银行、银保监、地方金融监管等部门与G60科创走廊联席办联署发布“金融支持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服务方案”,持续有序推动“15条政策”落地生根,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升融资适配性和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这在江苏银行的一揽子服务举措中也得到了充分体现。

  发布会上,江苏银行董事长夏平表示,未来三年,该行将整合各领域技术专家资源、金融科技资源、金融同业资源等,为G60科创走廊区域优质企业提供总额500亿元融资支持额度,支持创新驱动国家战略。

  目前,江苏银行已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展战略合作,借助产研院材料与能源环保、信息技术、生物与医药、装备与制造等4个事业部以及52家研究所的技术力量,组建专家顾问团队,协助G60科创企业解决技术需求。

  利用创投、基金等资源,江苏银行将提供私募股权投资顾问服务、股权投资基金和知名投资机构推介服务等综合金融服务,协助G60科创企业引入风投、创投资本,支持企业快速成长。

  该行还将利用自行开发的“筋斗云”系统撮合功能,帮助企业向行内所有客户发布产品信息,协助企业寻找产品买家,支持企业将科技成果尽快转化成销售业绩。

  江苏银行行长季明表示,该行把G60科创走廊作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强有力的“引擎”,因为这里有良好的银政合作环境,有众多的科创企业。这次江苏银行与G60办公室合作,共同推出科创贷产品,就是要构建“综合金融服务+科技资源支持”的模式,打造服务G60科创企业的生态圈,推进产融结合一体化发展。

发挥金融硬核力量

撬动长三角科创企业千帆竞发

  生于斯,长于斯。作为江苏省最大法人银行、人总行直管的24家全国性银行之一,江苏银行从百年前立行之初,到如今蝉联全球百强银行,一直扎根长三角、反哺长三角——长三角可谓是江苏银行深耕服务实体的“主场”,而该行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发挥“主场优势”,主动服务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加速快跑。

  据了解,2017年江苏银行就与上海松江区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2019年又与长三角G60联席办、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签署金融支持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服务方案合作协议,满足了近百家科创企业的融资需求。前不久,江苏银行发布了《金融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未来三年该行将在长三角区域新增各项贷款6000亿元。

  江苏银行董事长夏平表示,该行将以此次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为新的起点,共同推进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支持企业新技术研发,搭建新型研发平台,助力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共同推进产业联盟建设,“1+7+N”产业体系开展常态化产融对接,为新技术与传统产业渗透融合赋能,助力打造量级支柱产业;共同推进长三角G60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科创走廊金融服务联盟建设,强化金融配套支持,助力提高产业链、创新链整体效能。

标签:长三角;江苏银行;G60科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