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江南】春到朝天宫
2021-02-28 15:5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徐瑞文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位于六朝古都南京的朝天宫,是江南地区现存建筑等级最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明清官式古建筑群落。据悉,“朝天宫”之名是由明太祖朱元璋下诏御赐,取“朝拜上天”、“朝见天子”之意,是明代皇室贵族焚香祈福的道场和节庆前文武百官演习朝拜天子礼仪的场所。

  朝天宫古建筑群布局中为文庙,东为府学,西为卞壸祠,占地面积约七万平方米,文庙面临运渎,正南端有照壁,东西与宫墙连成一体,照壁正面嵌有“万仞宫墙”四个砖刻大字,“万仞宫墙”语出《论语·子长篇》,颂扬孔子文章道德之高。宫墙东西两侧各有石础砖砌牌坊,三间三拱门,中门较大,上有砖刻横额,东为“德配天地”,西为“道贯古今”,为曾国藩手书,西坊门处有下马碑,上刻“文武官员军民人等至此下马”。

  宫墙内为泮池,两江总督李鸿章命江宁知府涂宗瀛在朝天宫前建泮池,是文庙的标志性建筑,池壁和护栏都系青石所建,南侧有涵洞,池内终年碧水清波。墙内有按原样恢复的半月形泮池,围以青石栏杆,池内碧水清波。

  朝天宫是典型的明清殿宇式建筑,基本上保留了明代宫殿式体制。南京市博物馆馆藏文物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地域特色和内容的广泛性,它与南京的历史沿革、民俗风情、人文景观有着密切的联系,是南京历史发展的浓缩,如今成为海内外游客的必游之处。

  2月26日下午,天气晴朗,春意盎然,笔者漫步朝天宫,随手抓拍了一组照片,用镜头记录了春到朝天宫的几个精彩瞬间。(徐瑞文 摄)

  (半月形的泮池内碧水清波,倒影如画)

  (琉璃瓦屋顶在鲜花的映衬下,别具风韵)

  (古老的朝天宫,也是年轻人喜欢摄影打卡的必选地)

 

标签:朝天宫;江南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