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首日,南京鼓楼警方护航追梦者
2022-06-07 20:1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鼓公宣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又是一年高考季。6月7日,鼓楼公安正式开启“高考护航”模式,全力以赴助力每一位拼搏着的追梦者。记者走访了鼓楼区多个考点,感受到了浓浓的警民深情。

  21年,鼓楼温度

  早上8点15分,金陵中学门口,佩戴口罩,手拿文具袋的考生们相互间隔一米,有序排队通过检测口。站在校门左侧的一抹熟悉的“藏蓝”,是属地社区民警王宁。这是她参加高考执勤的21年。

  王宁介绍,考前两周,她提前与金陵中学负责人取得了联系,在了解校方诉求的基础上,对校园周边进行走访调查,确保考场平安。以考点为圆心,王宁走访了上百家沿街店铺、50余栋老旧居民楼和商业楼宇,及时发现、消除消防、噪音和治安等安全隐患。

  6日晚,王宁联合考点工作人员提前对考场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在确保一切平安后,她匆匆赶回单位值班。7日早上7点,王宁又早早来到学校,为安保执勤做好准备。

  高考首日的南京城朝阳高悬,金陵中学门口人流如潮,王宁经历了21个这样的6月,从未缺席,始终守护。她告诉记者:“6月寄托着莘莘学子和家庭的梦想,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能一起体会这种等待梦想结果的声音。”

  2分钟,鼓楼速度

  临到考场发现身份证丢了,自己着急,家长崩溃——每年高考季都有几个这样的“小马虎”。

  对此,鼓楼警方告诉您:“别急,只要2分钟,这就是鼓楼速度!”

  高考首日,鼓楼分局牢记为民服务宗旨,搭起为民解忧、温暖群众的警民连心桥,在各大考点考场外都设置了“临时身份证明办理点”,考生可以立办立取。

  距离早上第一场考试开考不到20分钟,南师附中考点有2名学生发现自己未带身份证,急忙跑到临时办理点求助。挹江门派出所户籍民警现场通过平台查询,2分钟办理好1张临时身份证明,解了考生的燃眉之急。

  记者了解到,高考季来临前,鼓楼分局政务服务管理大队会同属地派出所一方面,深入辖区多所中学,开展“办证进校园”活动;另一方面,为考生开通紧急制证“绿色通道”,专人跟进落实,快速推进加急证的信息受理、数据审核和证件制发等流程。

  “护航高考,我们能做到的就是时刻准备好,让每一位考生顺利进场。作为窗口服务单位,全力以赴让宁满意!”正在田家炳高级中学执勤的鼓楼分局政务服务管理大队教导员周青说。

  2句感谢,鼓楼热度

  “快要开考了,怎么还不进去呀?”

  早上8时30分,华侨路派出所民警在辖区考点周边巡逻时,发现一名考生在大门外徘徊,脸上露出焦急的神色。民警立即上前询问情况,考生表示怀疑自己走错了考场。民警拿过考生准考证仔细查看,发现该名考生考场应为马路对面的学校。民警立即提醒考生,同时考虑到时间紧急,迅速联系路边交警,及时护送这名粗心的考生到达考场。考生临走前,对民警表示了真挚感谢。

  “警察叔叔,我忘记带文具了,这可怎么办!”

  下午,在鼓楼区十二中考点,距离数学科目开考只剩下10分钟。一名考生因忘带考试文具向执勤民警田俊龙求助。“放心!你先安心进场!”民警的话给原本焦急万分的考生吃下了“定心丸”。在考生先行进入考点后,民警紧急联系其学校送考老师,在正式开考前顺路将备用文具送至该考生手中。

  考试结束后,这名考生拉着家长的手,一起来向民警表示感谢。

  “听到群众的认可,我觉得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在烈日下站了一天,半面警服已被汗湿的田俊龙去年刚刚入警,他表示,能够在护航高考中践行为民服务的誓言,是自己这个新警的荣耀。

  鼓公宣

标签:考生;鼓楼;高考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