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标:以“标杆”姿态守护平安
2021-07-19 21:2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京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连朝接夕,他侦查研判、蹲守嫌犯,24小时连轴转从不惧劳苦;严寒酷暑,他接警巡逻、调处纠纷,10余年无一日懈怠;日夜轮转,他研判攻坚、精准服务,助力提升全局破案效能。他,就是张家港市公安局情指中心合成研判作战中心主任刘标。

  11年派出所刑侦一线工作经历,练就了刘标一身过硬的业务本领、敏锐的洞察力和处理各种复杂局面的能力。为了能够早日破案,他始终战斗在一线。

  2018年初,张家港市海关查获一个寄往境外的包裹,内含疑似假药1500颗。接到这条线索后,时任锦丰派出所副所长的刘标立即开展侦查。通过细致的数据分析,他发现一个生产、销售假药并通过网络交易的犯罪团伙,但如果贸然出击,势必会打草惊蛇。

  面对这个“硬骨头”,很多同事都犯了难,刘标却迎难而上。他会同专案组精心制定抓捕方案,带队连续辗转广东、广西、浙江、河南等地,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10余名,查获假药10万余袋、制假机器2台,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一举铲除了这个犯罪团伙。

  公安工作意味着付出和奉献,更意味着常人无法想象的凶险。一起案件的侦查过程常常要连续几十个小时。多少次,刘标端坐在电脑、监控前,不舍昼夜挖掘线索。

  2018年,锦丰镇发生一起持刀入室抢劫案,歹徒在潜逃途中多次换装,案件侦办一度陷入僵局。作为分管刑侦的副所长,刘标主动承担起分析嫌疑人踪迹的艰巨任务。在他不眠不休的坚守下,嫌疑人席某终于浮出水面。

  席某在暗处,手中有刀,抓捕过程随时可能发生流血与牺牲。面对潜在的危险,刘标毫不犹豫,挺身而出。在将嫌疑人控制住的那一刻,带队实施抓捕的刘标突然一阵眩晕,险些摔倒。原来,案发后50多个小时,他仅睡了不到4小时……

  凭借突出的业务能力,2019年7月,刘标被选调进入指挥中心合成研判作战中心工作。面对新挑战,刘标甘之如饴,一头扎进了快侦战法推广、疑难案件攻坚等工作。

  今年3月,张家港市一家医院的工作人员手机被盗。案发后,刘标火速会同派出所确定嫌疑人身份,并发现嫌疑人王某已坐上前往上海的大巴。刘标立即与上海警方取得联系,对王某实施布控。王某刚到达上海汽车南站即被抓获,从案发到抓获嫌疑人,仅用时2小时45分钟。

  刘标以“快”字为要,通过组织研判技巧培训提升全局快警务破案效能,总结出的“传统+现代侦查手段结合”工作法,助力系列流窜案件快侦快破。他还连续一个月深入相关派出所驻点精准服务支撑,为张家港市刑事案件破案率一直位居苏州第一、全省前列作出了突出贡献。

  从警13年,刘标参与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60余名,办案足迹踏遍全国16个省、40多个市……这一串数字的背后,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对坚守初心的最佳诠释。

  (张京)

标签:张家港市;嫌疑人;作战中心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