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呼伦湖
2021-07-18 21:3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刘勇  
1
听新闻

  刘勇

  我站在呼伦湖岸边,几天来旅途的劳累被湖边迎面的风吹落一地。

  有人说,呼伦湖就是大自然镶嵌在草原上的一块蓝宝石,我特别赞同。我再找不出语言来形容她,无拘无束地感受着呼伦湖带给生命的友善。一个像海一样的湖泊眷顾我,我不停地调换着光圈,把她天使一样的唯美瞬间牢牢锁住。

  灵动的海水蓝,从我眼底直达天际,让我沉醉在大自然的力量里。天是蓝的,水是蓝的,水天之间的几朵白云悠闲地游走,不断地变幻。我分不清是天上的流云倒映在水中,还是水里的白浪飞溅到天上,奇异的云影,顽皮的浪花,亦真亦幻,虚虚实实。若不是不知疲倦的鸟儿在云水间飞翔,若不是青绿茂盛的水草在风中摇曳,若不是嬉戏喧闹的人们举手抓拍,我一定分不清哪是天哪是地哪是云哪是浪!我惊叹于这生命间的和谐共处,显露出最原始最真挚的天地本色。

  巴特自豪地说:“呼伦湖在史前已经有人类居住。北齐称大泽,唐朝时叫俱伦泊,辽金时又称栲栳泺,元朝时改为阔连海子,明朝时称阔滦海子,清朝时叫库楞湖,当地牧人称达赉诺尔。”而呼伦湖是近代才有的名称,“呼伦”是蒙古语“哈溜”的谐音,意为“水獭”,因湖中水獭较多而得名。

  我一路追问巴特,他向我们演绎了呼伦与贝尔爱情的神话故事。

  早在上古时期,蒙古族部落里有对情侣。姑娘叫呼伦,能歌善舞,才貌出众。小伙子叫贝尔,力大无比,能骑善射。美丽的姑娘呼伦喜欢上了小伙子,小伙子贝尔把呼伦藏在自己的心里。爱情的种子早已发芽,只等待敖包相会确定终身。他们和乡亲们无忧无虑地生活在这块水草丰美的草原上。

  那时,海拉尔河流域,有一个恶魔莽古斯,无恶不作。他依仗着从小跟舅舅学到的本领和头上的两颗神力无比的碧水明珠,到处欺侮别人,霸占姑娘,甚至抢夺已婚的年轻媳妇。

  有一天,他带领狼虫虎豹杀向了草原深处,杀到了海拉尔河边。他在草原上横行霸道,吸干河水,致使牲畜无水喝而干死,牧草因无水浇灌而枯黄。他抢走了美丽的呼伦姑娘。

  贝尔为了草原,为了呼伦姑娘,竭尽全力与恶魔莽古斯拼杀。但贝尔不是魔法在身的莽古斯的对手。

  呼伦姑娘听说贝尔为她所做的一切,天天以泪洗面。硬拼肯定不行,聪明的呼伦姑娘决定智取。她假意取悦莽古斯。一天晚上,趁着莽古斯高兴,呼伦姑娘边给莽古斯倒酒边说:“要是你把头上的明珠分给我一颗,我便答应你。”莽古斯对呼伦早就垂涎欲滴,为了讨好呼伦姑娘,他忘乎所以,连声说:“好好好。”于是他摘下头上的一颗明珠,送给了呼伦。呼伦知道一颗珠子就是一汪碧水,为了滋润草原,为了用大水掩埋恶魔,她毅然把珠子放入口中,訇然化作茫茫碧水。

  莽古斯傻了眼,大水冲走身边的喽啰,身上少了一颗珠子,神力减少了一半。贝尔趁机率领蒙古青年,追上了莽古斯,用满月之弓,射中了他的心窝,结束了莽古斯的生命。

  贝尔从莽古斯头上取下另一颗明珠,四处寻找呼伦。这时,他才知道呼伦已化作滋润草原的女神。

  悲怆的贝尔发誓永远守护在呼伦的身边,当即吞下了另一颗珠子,霎时呼伦湖的南面出现一泓碧水,形成了贝尔湖。经过多年的演变,乌尔逊河犹如一束银色的彩带将呼伦湖和贝尔湖连在一起。这对情人,通过乌尔逊河把自己身上流淌的血紧紧地连在一起。内蒙古大草原上,从此闪耀着呼伦贝尔的光芒,波光粼粼的两座蓝色湖泊镶嵌在开阔的草原上。任何季节,这里如诗如画,人们可以一边领略俊朗美景,一边聆听呼伦贝尔传奇的爱情故事。

  一只苍鹰在草原的上空盘旋,俯视着呼伦湖。“湖心岛”婷婷立于湖上,仿佛是呼伦姑娘在和我打招呼。冰沁的湖水,散发醉人的清香,守候不朽的灵魂。

  我在苍翠的草原上,用灰涩的笔写下这些文字,向呼伦湖深情致敬!

标签:贝尔;古斯;呼伦湖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