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志愿者结对帮扶 情暖贵州山区儿童
2021-07-14 16:3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孙军贤 汪印鑫 张华东 范晓梅  
1
听新闻

  “感谢你们不远千里赶到山区,为我们学校捐赠图书。令我没想到的是,不顾山路崎岖难行,你们还走进我们家中,并发放助学金。谢谢大家,我切记您们的嘱托,好好学习,希望尽早能到有爱的江苏宿迁去研学……” 7月14日上午,前往贵州山区献爱心的宿迁志愿者奔波近万里刚回到家,便收到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坝力小学四年级学生光梅发来的感谢信。原来就在上周,宿迁市宿豫区“迅哥有约”志愿者一行16人,驱车赶到祖国西南山区,为少数民族聚集的坝力小学送去2000多册图书,建起书香驿站;宿豫区司法工作者为该校特殊学子捐赠1.5万元爱心款,并开设法治课堂。志愿者还不顾危险与疲惫,深入大山深处,实地走访特殊学子,现场给与助学金,并与他们结对帮扶。

  关爱山区孩子成立迅哥有约贵州站

  “迅哥有约”在宿迁可谓是家喻户晓。宿豫区“迅哥有约”志愿者协会成立11年来,一直秉承“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宗旨,开展了警方公共关系、敬老扶幼、爱心助残、文明交通、心理疏导、帮教、公益演出、就业培训、扶贫济困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该协会先后获得了“全国优秀志愿组织案例”“文明江苏志愿服务行动创新案例”等荣誉,打造出了“迅哥有约”这一在全国都有一定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该协会每年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超过300场。

  山区特困家庭一直是扶贫关注的重点对象,他们的生活质量牵动着志愿者每一个人的内心。“迅哥有约”爱心志愿者们一直十分关注西部地区发展。为了减少东西部往返时间和交通成本,对贫困山区特困家庭实行精准扶贫、扶智、扶心,协会经过研究,2019年1月5日,“迅哥有约”贵州站正式成立。

  “迅哥有约”贵州站成立后,婉珠艺教宿迁培训中心率先捐赠6.5万元爱心款,为黔西南山区贫困家庭购买900件冬衣,让他们温暖过冬,更体验到了宿迁志愿者的浓浓爱意。

  送精神食粮在坝力小学建书香驿站

  为了更好地推进全民阅读,在“迅哥有约”贵州站站长张丁成、陈明等人多方考察后,最终决定“迅哥有约”与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坝力小学实行共建,在该校建立迅哥有约书香驿站,通过资源整合,为该校捐赠更多书籍供山区孩子阅读。

  坝力小学现有学生306人,75%以上是苗族、布依族学生。“这些孩子们想看什么书,学校具体需要哪些书籍,我们让校长开出清单,志愿者负责购买,以便让书香驿站真正成为孩子们的精神食粮。”宿豫区“迅哥有约”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苏永敢介绍。

  老家在宿豫区大兴镇的姚先华,几年前在宿城区陈集镇流转300多亩土地,种植哈密瓜,带动近百名当地百姓就业。平时热衷公益的她,空闲时带着家人也常参加“迅哥有约”志愿者协会活动。从2019年开始,便拿出部分哈密瓜助力“情系黔西南迅哥有约书香驿站”项目,截至目前她已拿出爱心哈密瓜款11114元。

  当前,宿迁不少青少年也积极投身“情系黔西南迅哥有约书香驿站”项目:他们在节假日义卖鲜花,将作画后的风筝出售,以此表达宿迁少儿与山区少数民族孩子心连心。获知志愿者即将出行前往贵州山区,中作协会员、全国知名儿童作家、宿迁日报社副刊部主任胡继风,特意挑选自己的中意之作,请志愿者带给山区孩子阅读,并在每一本书扉页写下谆谆寄语;中书协会员、“宿豫好人”张用惠,专门为学校书写小楷长卷《出师表》;中国奢侈品鉴定师、个体经营户王群期望孩子们勤练书法,都能写一手好字,个人出资购买了价值4160元的20套软硬笔书法练习笔套。宿迁市青企联常务副会长、香港伟才幼儿园董事长卢相杞,捐赠1200册家庭教育读本;宿豫区“迅哥有约”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宿城区孝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燕山堂美术馆馆长苏永敢捐赠430本笔记本;协会为215名在校学生分别赠送法治大礼包,包括普法手提袋、一把禁毒尺子、一支普法圆珠笔、一份普法宣传资料、一个和生活息息相关的宣传禁毒常识瓜刨子和一把扇子。

  此外,最美赤脚医生王永祥捐赠519本老医学书籍进行义卖,宿豫区“迅哥有约”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宿城区孝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蔡集镇医院院长王士良第一时间以1000元爱心款购买这些义卖书籍。还有很多爱心志愿者也踊跃捐款:陆迅、王园园、吕佳静、秦兵、翟玉军、陆雪萍、施辉等志愿者捐出献血小板的营养费和交通补助费2160元;周群捐2000元、蔡易寰捐500元、左红燕捐200元、左国庆捐175元……

  宿豫区司法局带来民法典等法律书籍,还向25名贫学生捐赠书包,并联合宿迁市律协宿豫分会与江苏苏誉律师事务所、江苏西楚律师事务所,共同为该校捐赠1.5万元法律助学资金,为节省资金,方便志愿者前行,热衷公益王士良提供车辆与驾驶员,行程近万里路程。

  捐赠现场孩子们载歌载舞欢迎客人

  满载着宿迁人民的浓浓爱意,7月7日清晨,志愿者冒雨踏上爱心之旅。从宿迁出发,经安徽、湖北、湖南进广西,经过2天起早带晚的长途跋涉,最终于7月8日晚到达兴义市。“进入湖北便是山,隧道一个接一个。虽然坐车很累,但想到此行的意义,我们觉得再苦也值得!”宿豫区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吴爱梅说。

  7月9日上午,当志愿者一行赶到位于深山里的坝力小学时,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孩子们为远道而来的嘉宾佩戴鲜艳的红领巾,四年级学生熊光梅代表学生发言,感谢宿迁志愿者的关爱。少数民族孩子们载歌载舞,由衷表达了他们的感激之情。

  “迅哥有约”创始人、宿豫公安分局一级警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工会副主席陆迅,激励孩子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树立梦想、努力学习、常怀感恩之心,在今后的人生舞台上将爱心不断传递下去。他承诺,不仅今后会动员更多志愿者关爱孩子们,还决定成立“迅哥有约”励志奖金评选优秀学子,并免费组织到宿迁研学。

  江苏西楚律师事务所律师郑健,为孩子们深入浅出讲述了《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江苏苏誉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倩,则为孩子们讲述了校园霸凌、食物安全等方面的法律常识。

  有些志愿者因有事不能前来,特意录下祝福视频。中国好人、全国劳动模范卢秀强,从自身经历谈起,号召孩子们通过学习改变命运;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学博士秦兵,介绍自己将捐献的血小板营养补助费捐出来买书,鼓励加油学习;知名儿童作家胡继风,介绍自己的作品,希望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为自己的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走访慰问将关爱送进村寨少儿家中

  坝力小学校长汪印鑫,自毕业后就一直在自己的家乡教书。“我是布依族,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家乡的孩子都能念书,念好书,将来走出大山改变自己的命运。”汪印鑫介绍,该小学学生来自周边大山里的孩子,即便现在铺设了山路,有的孩子上学步行也要2个多小时。

  志愿者没有停歇,当日下午开始走进大山深处,走访慰问特殊儿童。在木咱镇牛角山村,获知熊毕友父亲不幸去世,母亲多年前外出也杳无音讯,而墙上的奖状说明孩子很好学,苏永敢当即掏出300元,与他结对帮扶,并承担孩子小学期间早餐、初中阶段早晚餐费用(中餐由国家免费提供)。

  当日下午2时许,赶到光美家,此时她正在田里帮妈妈干活。看到孩子脖颈处被玉米叶子划出一道道伤痕,企业家张丁成很是心疼。了解到她成绩一直很优秀,当即掏出600元钱,并结对该户3名少儿小学阶段爱心早餐、初中阶段爱心早晚餐。

  “光辉学习很刻苦,每天她妈抱着家中最小孩子步行送3个孩子上小学。虽然现在山路铺成了水泥路,可一趟也要一个半小时,确实很辛苦。”老师王登玉不无心疼道。志愿者纷纷结对帮扶,卢相杞现场捐赠1200元并结对1户6人,其中3人小学阶段爱心早餐,初中阶段爱心早晚餐,2人初中阶段爱心早晚餐,1人大学阶段生活费;吴爱梅现场捐赠400元结对1户单亲家庭小学阶段爱心早餐,初中阶段爱心早晚餐;陆迅结对1户孤儿小学阶段爱心早餐,初中阶段爱心早晚餐;宿豫区青商会常务副会长宋光辉现场捐赠200元,并结对1户单亲家庭2人小学阶段爱心早餐,初中阶段爱心早晚餐;企业家夏景现场捐赠200元,并结对1户单亲家庭小学阶段爱心早餐,初中阶段爱心早晚餐;王群结对1户单亲家庭小学阶段爱心早餐,初中阶段爱心早晚餐;郑建、刘倩现场分别捐赠200元。

  还将组织山区优秀孩子来宿迁研学

  看到志愿者不辞劳苦走进一个个村寨,一户户家庭,汪印鑫感激不已。他对志愿者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并鼓励孩子们学会做人、学会感恩,积极传播正能量,长大后为祖国奉献力量。

  “真心地感谢迅哥有约团队,是你们不远千里来到我们学校,走进每个孩子的身边,给他们送去的不仅仅是金钱的帮助,还有精神上的巨大鼓励和鞭策。我们学校的老师一定会尽自己的全力去教育孩子,培养孩子,让他们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回报大家,回报社会,做一个有用的人!”汪印鑫感慨道。

  坝力小学教师张芝艳对于志愿者的爱心之举同样十分感动。“收到迅哥有约志愿者们的心声传递,我一定会将你们的心声传递给我们的学生们,你们的善举一定会深深震撼孩子们的幼小的心灵,激起他们立志成才的渴望,相信他们一定不会辜负您们的期望,会健康成长。”

  陆迅感谢坝力小老师前期大量摸排特殊学生,推出给他们结对帮扶。“随着我们双方用心 、用情、用爱来共建,我们会谱写宿黔友谊新篇章。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在我们双方共同努力下,肯定会让大山里的孩子茁壮成长。”

  “接下来,我还会带领更多爱心单位和人士来前来共建。虽然我们离开了美丽的黔西南坝力小学,但是我们的心还在坝力小学全体师生那。从此,这所学校成了我们一生的牵挂。期待该校优秀学子早日前来文明城市——宿迁做客、研学。”陆迅承诺道。(孙军贤 汪印鑫 张华东 范晓梅)

标签:; ;志愿者;帮扶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