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区半年法律援助案件同比增加四成多
2021-07-05 19:3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韩夕玉 袁媛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淮安洪泽区法律援助中心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完善便民措施,切实发挥法律援助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职能作用,上半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47件,同比增长45%。

  一是扩范围,应援尽援。对追索劳动报酬类事项的所有困难人群,对遭受家庭暴力、虐待或者遗弃的受害方,安全生产事故、环境污染事故、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被害人及其近亲属追索损害赔偿,因见义勇为、实施志愿服务、为保护社会公共利益而遭受损害请求赔偿补偿的人员等免予经济状况审查。确保2021年全区常住人口受援率稳定在万分之十以上,大幅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量和受援人满意度。

  二是重质量,应援优援。法律援助是司法行政机关改善民生,服务民生的一项“民心工程”,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是法律援助事业的生命线。洪泽区法律援助中心从群众反映问题的第一时间开始介入,通过主动、快速、全面融入,将“最多跑一次”的理念、方法和作风运用到法律援助领域中,让群众第一时间得到援助。

  三是讲效率,应援快援。主动与残联、民政、总工会等部门沟通,做好对接工作,建立低保、五保、社会福利机构供养人员、低收入户、重度残疾人、特困职工等法援对象信息库,凡是属于信息库中的成员,一经比对,立即开启“绿灯一条龙”的法律援助服务。

  (韩夕玉 袁媛)

标签:法律援助;法律援助案件;法律援助中心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