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的商业银行国际业务数字化转型路径思考
2021-07-05 19:22: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在“新常态”下,“互联网+”逐渐开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依托于数字化技术的经济新业态层出不穷,而2020年的新冠疫情,更让远程办公的理念被社会广泛接受,将数字转型的需求大大加速。对于商业银行的国际业务来说,谁能在这一环境下站在数字化的潮头,谁就会在新的竞争形势下抢占优势地位。商业银行想要把握住这一贸易的新业态,就必须转变观念,投入到数字化的改革中去。

  在我国,如何解决贸易便利化、稳外资稳外贸的需求和保持外汇市场的稳定间的平衡仍是一大课题,如何在国际业务数字化背景下提高展业能力也是银行面临的一大挑战。

  加深数字化转型意识,强化顶层设计。国际业务的数字化转型和银行总体的数字化转型进程密不可分,需要从战略层面更加重视国际业务的信息化改革,还要积极开展顶层合作,积极接入海关、外汇管理局、信保公司等系统,为企业打造外贸综合服务场景。

  不同类型外贸企业量身定做数字化服务。进一步加深市场细分,对于规模以上的进出口企业,提供批量付汇、批量查验、大额挂单等便利期批量大额支付和结售汇的业务,对于小微外贸企业来说,简化网银的操作流程,满足其基础业务需要。

  推动跨境电商企业平台搭建。商业银行可以以购物平台和海关数据为基础,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结算、申报、结售汇、贸易融资等在内的一揽子网络金融服务。

  以大数据完善各流程风控设计。数字化改革不仅为商业银行带来了风控管理上的挑战,也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工具。

标签:商业银行;外贸企业;经济增长点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