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推进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
2021-07-05 19:3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郭斯奇 陈跃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淮安市淮阴区司法局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为目标,强管理、补短板、提质效,扎实推动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巩固提升。

  健全“治理体系”,融合发展强管理。一是优选141名律师、法律工作者担任全区259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并协助结对村在法律框架内重新修订村规民约、村民公约。二是推广“以村民小组或自然村为基本单元的村民自治”“院落自治”等微自治模式,促进村(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三是建立法治建设履职报告制度,要求村“两委”干部每月在淮阴区“履责记实”平台撰写关于法治建设的履责报告不少于1篇,并安排专人负责督查,通过有效履责监督,推动村(社区)管理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升级“阵地平台”,夯实基础补短板。在全区259个村(社区)实现德法讲堂、新乡贤工作室、法律明白人辅导站“三站点”建设全覆盖;全面提档升级已建成的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丰富拓展法治元素和互动区域,打造出一批综合性强、体验性好、群众参与度高的法治文化特色阵地;大力发展“互联网+基层治理”模式,全力推进法润民生微信群建设并加强与网格管理网络、治安维稳网络的数据整合,促进群众需求与服务供给的深度匹配。

  优化“法律服务”,健全机制提质效。建立“1名法律顾问+1张联系卡+1份服务目录”的“点单式”法律服务模式,引入律师、公证、调解、法援等力量,深入村(社区)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升级、巩固脱贫等开展优质法律服务;在每个基层治理网格培育1名以上懂法律、善沟通、愿奉献的法律明白人,1名以上的遵法守法、家风优良、群众认可的学法中心户,以点带面不断提升村(社区)法律服务质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郭斯奇 陈跃)

标签:社区;法律服务;淮阴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