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盛泽派出所社区巡逻队副队长徐左坚:“每一位社区居民都是我的亲人”
2021-02-22 20:3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胡丽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没有扣人心弦的过程,只有默默付出的艰辛;没有冲锋一线的激情,只有点滴服务的热忱。退休在即,他依然迎着晨曦披繁星,为民排忧解困惑,用三十余年的从警时光书写自己的赤胆忠诚。他,就是苏州吴江盛泽派出所社区巡逻队副队长徐左坚。

真情救助 温暖民心

  “她的年纪比我的孩子还要小,不拉她一把,我心里那关就过不了。”徐左坚认真地说。

  2020年8月的一个傍晚,徐左坚正在值夜班,接到报警称,有个16岁的女孩跟家里闹矛盾,离家出走了,家人担心其想不开。接警后,徐左坚一边安排队员通过视频监控查找,一边给女孩的朋友打电话,在女孩可能出现的地方寻找。几经辗转,终于在舜湖大桥下的河边找到女孩。“爸爸妈妈什么都给弟弟,他们根本不爱我。”原来女孩是因为父母偏心才赌气离家,听到女孩说出这样的话,徐左坚既生气又心疼,一边耐心开导女孩,告诉她“做父母的都是爱孩子的,可能方式不当”,一边当着女孩的面对其父母作出批评和教育。经过徐左坚苦口婆心的劝解,一家三口终于冰释前嫌。

  “孩子渐渐大了,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更需要关心和爱护,不要因为自己的偏袒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要注意沟通方法,多正面引导,孩子才能健康成长。”徐左坚对女孩的父母说道。看着他们踏上回家的路,徐左坚的心才放下来。

诚心服务 为民解忧

  徐左坚常说:“调解矛盾纠纷必须注重双方现场情绪的调节、双方当事人的安抚和法理情的结合,归纳起来就是‘降温、倾听、聚焦、促和’。”

  调解纠纷是社区民警经常需要面对的工作,纠纷常有发生,有些矛盾闹大了,“对簿公堂”就会弄得大家脸面全无。如何将矛盾从大化小、从小化无,并从根本上解决,徐左坚有着自己的一套经验做法。

  2020年10月,辖区有两户人家因为家门口东西的存放问题产生矛盾,逐渐演变成相互打砸,时常报警。徐左坚担心,如果矛盾继续激化极有可能引发恶性事件,于是利用休息时间多次前往两家详细了解情况。后把两家人叫至派出所调解室,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反复给他们做思想工作,更有一次时间长达三四个小时,双方依旧寸步不让。面对这一僵局,徐左坚始终没有放弃,一次调解不行就两次,最终两家人被他的敬业精神所感动,双方化干戈为玉帛,握手言和。

  “首先不回避、不推诿,让老百姓对你产生信赖,在此基础上,才能进一步调解。”把群众放在心上,是徐左坚成功的理由。他就是靠真诚为群众办事,让群众对他充满信任。

扎根社区 乐于奉献

  社区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做人的工作是要靠感情作为纽带的。作为一名社区老民警,徐左坚在面对群众时非常的细心、耐心,充满责任心。他每次下片走访,几乎都会给每家送上一张他的“警民联系卡”。别看这张卡片小,那是他对群众满满的承诺和责任。那上面的电话号码也不仅仅是一串简单的数字,而是徐左坚为民服务的承诺。“有事打我电话,我一定会尽快赶到。”每次送出一张警民联系卡,他都会对群众作出同样的承诺。2020年10月的某一天,徐左坚接到一个阿婆的电话,阿婆在电话里哭诉:自己的卖菜钱里有一张100元的假币。接到阿婆的电话,徐左坚就匆匆赶去,一边安慰阿婆,一边自己掏钱给阿婆,他说:“老人家早起摸黑赚点卖菜钱不容易,能帮一把一定要帮。”

  因为将心比心,因为设身处地,徐左坚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而群众也把徐左坚当成了自己人,什么事都愿意找他。其实在他心里,又何尝不是将群众当成自己人呢。

  徐左坚总说:“社区居民都是我的亲人,关心他们每一个人不需要什么理由。”

  老骥伏枥,壮心不已。纵使岁月染白了徐左坚的双鬓,却从未带走他的坚守与忠诚,从未改变他对警营的一腔热爱。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民警,也许他没有亮丽的光环,没有耀眼的业绩,但是他一直在默默奉献,无怨无悔地为群众保驾护航。

  胡丽芳

标签:女孩;阿婆;孩子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