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公安把党建堡垒建民警心坎上
2020-11-04 20:02:00  作者:关宁 倪中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江苏省连云港市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部署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书记项目”为牵引,以创建“最强党支部”为驱动,建立机关与基层党建联学、联建、联做“三联”机制。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的党建质量明显提升,在广大民警心坎上构筑起坚强的党建堡垒。

联学:互学互促,共同提高

刚刚还在出警办案、调解纠纷,匆匆放下手中的卷宗,立即拿起办公桌上的党章,转身就来到会议室讲起了党课,下面坐的还都是机关来的党员民警。在会议室、训练角、办案区,一阵阵讲习之风拂过连云港公安基层所队和机关科室的各个角落,一堂堂主题突出、载体不同、形式多样的别样“课堂”,把党的思想、理论、政策、实践讲深讲透,讲到了机关和基层民警的心坎上。

让机关党员民警沉到基层,把基层党员民警请到机关。确定一个学习专题、确定一个讨论主题、确定一名党员领学,结对支部充分利用固定学习日等时机,集中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学上级部署、学理论著作等,交流学习心得,共享学习成果,在不断思想碰撞和互学共鉴中,进一步提振全警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机关支部书记理论政策水平高,基层党支部书记实践经验多,把这两大优势紧密结合,会产生1+1>2的效果。结对支部定期互换场地,书记结合民警、辅警思想作风和工作生活实际,为全体党员上专题党课,提高队伍的整体能力素质;先后围绕“牢记训词精神、高擎警旗奋进”“坚守党性原则、反对好人主义”等主题,采取共同开展学习交流研讨、为党员过集体“政治生日”等多种形式,举办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增进理解支持。

联建:互助推进,共同达标

近日,一支来自连云港市公安局机关的小分队,乘风破浪来到前三岛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学守岛精神、做忠诚卫士”主题党日活动。

据介绍,连云港市公安局把这个地处黄海前哨、距离大陆60多海里的海岛打造成了全市公安系统的党性教育基地,为开展学习教育、组织生活、党性锻炼提供有力保障。“我们这里的书籍、公安历史资料都是机关党员民警帮我们从陆地上一捆捆背上来的!”前三岛派出所党支部书记相阳动情地说。

连云港公安围绕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建设,发挥各自优势,从硬件、机制、典型等方面,推动联动共建。围绕机构设置、班子建设等方面,制定出台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从日常学习教育、交流帮扶指导等6个方面,明确了12项共建措施,逐步构建了组织更加健全、制度更加完善的机关基层支部联建新格局。

机关支部依托自身资源,积极帮助基层加强典型选树培育、宣传推介,大力加强机关基层党建示范点和党员示范岗建设,深入推进“最强党支部”“创新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涌现出了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全省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张双印,江苏“最美巾帼奋斗者”张志云,“江苏最美警察”提名奖童德,全国公安抗疫先进个人骆军和“全国青年文明号”巡特警支队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联做:互动联勤,共同胜利

聚焦一线、前线、火线,突出论战、备战、实战。常态化开展市公安局党委成员当一天派出所所长、副处职党员领导干部当一天派出所民警、机关党员民警当一天社区民警“三个一”活动,是连云港市公安局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的硬指标。

凡重大活动节点,连云港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分干包片、沉入基层,实地督导检查,参与一线执勤。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100名机关党员民警下沉基层,70余名四级高级警长组成的特派督导组扎根一线,与挂钩帮扶基层派出所并肩作战,深入辖区摸排疫情隐患、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前不久的国庆、中秋“双节”安保活动中,机关抽调近百名警力分赴旅游景区、重点路段,与基层民警混合编组,全天候支援基层所队做好安保维稳、隐患排查整改等工作;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机关基层党员干部民警联合上路执勤,开展文明交通安全整治宣传,加强城区犬类和网吧管理等工作。

通过机关和基层支部开展联学联建联做,机关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凸显,港城公安队伍精气神得到大力提振。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优势,经受住了“抗疫”大战考验,连云港市公安局获评“全国公安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得到全国扫黑办特派督导组充分肯定;扎实推进“蓝剑”“云剑”等专项行动,快破16起现行命案,攻克13起命案积案,其中20年以上的10起,受到江苏省公安厅的通令嘉奖;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标准化城市创建,社会治安形势持续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分别提升至97.2%、98.8%。

关宁 倪中硕

标签:民警;机关;机关党员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