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打造国产工程数字化软件生态圈 首届中国数字营造峰会在宁举办
2020-10-17 19:31:00  来源: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中国工程建设企业如何尽快实现安全自主可控的国产化战略?如何通过行业数字化发展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如何加快建设国产软件在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的集成应用生态圈?……10月17日,由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主办,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数字营造学会承办的首届“中国数字营造峰会”在南京成功举办,“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数字营造学会”正式宣布成立,学会以“共识、共创、共赢”为准则,结合国家“新基建“战略,揭开了加快数字中国建造,提升智慧工程品质,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的帷幕。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当学会筹备组全体发起单位负责人一起上台齐声发出这个口号时,标志着我国建筑业界一群有着共同理想和目标的数字化从业人员,已经肩并肩携起手来,将共同为推动中国数字化应用进程和软件国产化而不懈努力。

学会聘请国内多位院士、专家为学会特聘智库。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院士被聘为名誉理事长,东南大学王建国院士被聘为首席顾问,邓中翰院士、徐学军先生被聘为特邀顾问,业内专家大咖韩冬青、冯正功、蒋建良、单玉川聘为首席专家。

启迪设计集团董事长戴雅萍主持了上午的报告环节。无锡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蒋岚岚总经理带来《勘察设计企业数字化应用实践与思考》的报告,分享无锡市政在BIM技术应用、管理平台研发,以及EPC项目数字化管理方面的经验。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华好副教授,从高校科研与应用的全新视角,以《建筑学视角下的设计与运算》为题,介绍了设计的发展历史,以及建筑智能设计的前沿成果。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BIM研发中心总监赵伟,把中望自主图形引擎的特点与优势,打造国产自主BIM平台的悟空计划进行了简要介绍,让大家看到了国产BIM平台的希望。江苏省住建厅原副厅长徐学军带来《工程建设任重道远,数字建造大有作为》的分享,对国家宏观政策给工程建设行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做了精彩总结,信息量巨大,给大家带来一场印象深刻的知识盛宴。

下午的活动分成学术报告和对话交流两个部分,报告环节由南京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总经理夏文林主持。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张宏做报告《建筑全生命期BIM技术研究与应用》,为大家做了一场深入浅出的BIM基础理论介绍,同时也带来了最新的编码、构件法设计、平台库搭建方面的最新成果。超图研究院产品咨询总监李少华,以《GIS基础平台软件的自主可控之路-新一代GIS软件技术新进展》为题,把超图这些年做的工作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做了介绍,也希望能将自主GIS平台和自主BIM平台进行对接,构建国产软件生态圈。中亿丰数字技术研究院院长汪丛军博士,带来题目《基于BIM的设计施工一体化数字建造技术——加拿大五台山仿古建筑案例分析》,对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给出了自己的理解,同时以加拿大五台山仿古建筑为例,详细介绍了BIM技术在传统建筑营造方面的应用。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BIM设计研究中心黄文胜主任,做《国产BIM软件的发轫——从悟空到华㠭》报告,以一个全新的视角,从解读“㠭”字的内涵开始,把传统的营造工法与当前先进的数字化技术结合起来,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带来一场内涵丰富的精彩报告。上海鲁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永刚,从公司产品出发,对BIM生产工具及管理平台做了详细介绍,带来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分享,报告也对精装BIM做了特别分享。

由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衡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正功主持,对话围绕BIM标准、软件国产化、设计施工一体化管理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各位专家都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从各自的角度深入探讨BIM的困境和未来发展方向,也对“数字营造学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建议。中建八局华南公司BIM总监带来《EPC模式下的BIM应用——策划、管理和实施》,详细分享了中建八局的EPC总包项目的很多实用BIM管理经验,谈到了当前应用面临的普遍性问题,并给出了一些合理建议。

最后,易智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张乾乾分享了《GIS软件新技术及进展》,讲述了易智瑞的国产化之路以及参与的一些国家重大GIS项目等精彩案例。

此次峰会的顺利召开以及“数字营造学会”的成立,是在当前世界局势风云诡谲的背景下进行的一次推动国产化的有力行动,一条完全自主可控的国产软件研发与应用一体化之路值得期待。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秘书长杨春晖,江苏省国资委一级巡视员彭向峰,江苏省住建厅二级巡视员唐世海,江苏省信息网络安全协会理事长陈逸中等行业主管领导出席大会并致辞。

标签:数字营造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