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大会召开 旺庄科创中心正式挂牌“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2020-10-15 20:19:00  作者:宗合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0月13日下午,无锡市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大会暨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挂牌仪式成功举行。大会吸引政府、企业、平台等多方参与,共同探索直播电商、社群电商、生鲜电商、跨境电商等数字商务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无锡电子商务创新发展。

无锡作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近年来,电子商务规模品质持续提升,结构效益更加优化,创新融合不断加速,引领作用日益突显。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电子商务在助力抗击疫情、拉动消费回补、畅通外贸产业链和供应链等方面表现亮眼,直播电商爆发式增长,社群电商、生鲜电商行业蓬勃发展,跨境电商成为外贸新的增长点,电子商务创新发展为无锡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今年1-8月,无锡网络消费实现逆势增长,网络零售额达553.9亿元,同比增幅6.3%,位于全省第三,其中,参与直播的商品实现零售额56.24亿元,累计观看人次超过3.15亿人次。网络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4%,电子商务对消费增长贡献度不断攀升。

为积极推动后疫情时代电子商务创新发展,无锡近日在全省率先出台《支持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并在此次大会上进行了宣讲,政策从支持直播电商载体建设、推动MCN机构集聚、鼓励企业电商创新应用、支持电商企业做大做强、扶持培育直播电商达人、优化直播电商发展环境及引进和培育各类电商平台七个方面予以支持。

会上,与会领导为旺庄科创中心挂牌“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为红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揭牌“商务部首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数字商务企业”,并为12家2020年市级数字商务创新示范企业进行授牌。旺庄科技创业中心、红豆、无锡广电作为电商创新发展企业代表进行了发言。新吴区人民政府、无锡市商务局、梁溪区商务局等政府部门和京东集团、巨量引擎、新华社、无锡广电、米吉米吉、汇利广场、跨境电商产教联盟、Shopee等重点电商平台及企业进行了签约仪式。京东、亚马逊、抖音等企业代表分别就“打造无锡优品馆——数字经济名片”“助力无锡中小企业零售数字化升级”“推动传统贸易转型及2021年招商政策”“大电商·新机遇——巨量引擎锡城市场新服务计划”等进行了分享和介绍。政府、平台与企业的多方合作,将进一步丰富无锡电商生态圈,共同助力电子商务创新发展。

宗合

标签:电商;电子商务;无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