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时报】张家港“最美江岸”拓展高质量发展“绿色空间”
2020-10-17 19:49:00  作者:张东海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长江碧流奔流入海前,在张家港拐了最后一道弯,塑造了“江海交汇第一湾”自然奇观,也赋予了张家港人抓好长江大保护的使命。

张家港拥有80.4公里的长江岸线,占江苏全省长江岸线总长的18.6%。近年来,张家港全面落实中央、江苏省、苏州市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要求,高标准推进沿江岸线整治及生态复绿。清退沿江低效码头企业、拆除违章建筑、清理畜禽养殖户、推动江滩湿地修复,38个长江岸线利用清理整治项目全部完成整改,张家港兑现了对“母亲河”做出的“绿色承诺”,勾勒出美丽港城新颜值,也打开了港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绿色跑道”。

落实“细功夫”,成就整治“大手笔”

推进岸线整治,需要“致广大而尽精微”。瞩目高远、全面统筹可谓“致广大”,而有序落实、取得实效则需“尽精微”。张家港对沿江企业、码头等进行细致检查,制定“个体化”整改方案,加强督促、严格审查,以自加压力、尽善尽美的鲜明姿态,打造绿意盎然、活力勃然的“最美岸线”。

长江润发(张家港)重工有限公司,一家依江而立的造船企业,位于与江同名、因江而兴的明星村——张家港长江村。2018年3月,长江委在清理整治巡查中,滩地杂草丛生、一派荒芜,犹如江岸的一块“伤疤”,要求企业立刻整治,并实施江滩环境复绿。

根据相关要求,在苏州市、张家港水务部门指导下,长江润发重工开启了系统性、彻底化的整改工作。完善涉河建设水行政审批手续;清理滩地杂物,实施江滩环境整治并复绿;按照环保要求,做好雨污分流;编制防汛应急预案,建设防洪墙……一项项工程进行得有条不紊、紧张有序。

9月下旬,记者来到长江润发重工,滩地上杂草已被清理干净,种上了一排排小树。江风拂面而来,令人感到清心舒适。

长江润发重工副总经理姜兰英告诉记者,企业整治过程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格按照水务部门及专家意见进行落地整改。为使企业达到防汛应急标准,苏州、张家港水务部门协同专家多次现场勘查,制定防洪墙建设方案,并绘出施工图纸。企业按图施工,建立起由混凝土结构、活动式钢结构、法国进口铝合金挡板三部分组成的,总长123米的防洪墙,总共花费230万元。企业严谨细密、严格落实的态度也深得水务部门的认可。

沿江码头,是港城经济繁荣发展的重要支点,也是张家港推进岸线整治的关键领域。张家港永恒码头,位于张家港沿江开发区大新渡泾港东侧。此次整治,永恒码头需完成拆除河道管理范围内办公、生活建筑物;按环保要求采取措施,防止发生水污染事件;按98堤线对堤防进行加高加固三项任务。据介绍,永恒码头在整改要求的基础上提高标准,并加速落实。为防止水污染,永恒码头斥资建设容积分别为440立方米和900 立方米初期雨水收集池一座,并配套相应处理能力水处理设施;为“高速度”筑牢堤坝,企业克服疫情影响,拼抢55天完成了98堤线加高加固工作。

生态“高颜值”,惠及发展“高质量”

在张家港人的视野里,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不是“零和博弈”,而是完全可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近年来,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张家港拿出破旧立新的勇气,将岸线整治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切换绿色跑道、打开发展空间的宝贵机遇,着力推进沿江地区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构建创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沿江产业体系,致力发挥“敢为人先”的张家港精神,为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019年1月,张家港召开长江岸线整治和生态保护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其后,又将长江岸线整治工作列入《沿江经济带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打好环境污染攻坚战暨打造“港城生态升级版”三年行动计划》,彰显出共抓公举、统筹推进岸线整治与经济转型的意图与决心。

一“湾”一“岛”的蝶变,折射着出张家港岸线整治与经济转型双赢并进的璀璨实绩。张家港湾生态提升工程与双山岛综合整治工程,是张家港建设的2项省级沿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特色示范段。“张家港湾”生态提升工程将张家港湾9公里生产岸线全面调整为生态岸线,曾经的沿江“工业锈带”蝶变成如今的“生活秀带”,港湾迸发的生态红利也成为富民增收的发展红利;双山岛综合整合工程确定了双山岛“长江慢岛、沙上绿洲”发展定位,通过全岛搬迁、生态修复、设施配套三大工程,让这座位于长江中下游地区的稀缺岛屿,变成鸟语花香的景观岸线,成为休闲度假目的地、旅游经济增长极。

据张家港市水务局河湖科科长张鲁平介绍,近年来,张家港持续有序推动沿江生态廊道建设,不断做优沿江生态环境,淘汰低效落后产能,在去年完成植绿复绿2162亩的基础上,今年继续造林绿化700亩。持续推进沿江产业机构转优、路径转绿、动能转强,打造高质量沿江绿色产业带,生产岸线占比压降至42%,生态岸线占比提升至50%以上。

走在张家港湾宽阔整洁的滨江步道,江堤蜿蜒曲折;放眼望向江边,随处可见长江里繁忙的轮船;而在另一侧,满眼绿草如盖,防护林苍翠挺拔。经济的脉动与绿意的萌动相互映称,诠释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战略理念。

张家港,一座由浩瀚长江哺育而来的“明星城市”,这座荣获国家生态市、中国生态文明奖诸多荣誉的城市,正以领跑者的姿态,写好共抓长江大保护时代答卷。(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东海)

标签:张家港;长江;岸线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