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采会提供上千种文化“优质菜”
推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需对接
2023-11-15 21:0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杨爽 邓雯婷  
1
听新闻


推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需对接

江苏文采会提供上千种文化“优质菜”

  11月14日-15日,首届江苏省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采购大会(简称“江苏文采会”)在南京盛大启动。本次活动以“文化赋能”为核心,政府引领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旨在推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需对接,搭建多方交流交往的优质平台。

  江苏文采会聚焦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携手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全省百余家文化馆工作人员、百余家企业、团体等优质供应商参展,超1000个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集中亮相,涵盖文化内容、公共服务、文创产品、设施运营、决策咨询、科技融合等产品与服务种类。活动现场,大家共同见证了公共文化服务与创意产业的完美融合。

  搭建新场景 引领文化新趋势

  首届江苏文采会现场,省内百余家文化馆工作人员齐聚一堂,江苏省文化馆馆长、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赵彦国,江苏省文化馆副馆长赵新,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副主任李慧洋,扬州市文化馆馆长蔡茉莉,淮安市文化馆副馆长刘一航,盐城市文化馆副馆长许串,泰州市文化馆副馆长杨进勇,宿迁市文化馆副馆长朱浩军等出席大会启动仪式,共同见证一场文化与创意的盛宴。

  赵彦国在致辞中表示,“本届文采会集聚全省社会优质资源,展现各地文化领域新业态。我们希望通过搭建文化产品和服务交流展示平台,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推动更精准高效的供需对接,全方位提升我省文化馆公共文化服务品质效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杨进勇认为,首届江苏文采会的举办对于新时代文化馆系统的发展起到导向作用,能够给广大群众带来文化馆新风貌、新内容,让更多的群众文化活动得到进一步提升和发展。

  朱浩军表示,文化馆与群众间的供需对接一直是他关注的问题。江苏文采会通过市场的力量让产品更丰富,让服务更贴近老百姓的真实需要,有效地解决了供需对接所面临的困扰。

  为全面、立体、便捷地实现供需高效对接,本次江苏文采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举办线下展览展会的同时,还将打造“云端”展区,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江苏公共文化云,线上展示供需双方机构、空间、产品、服务等信息,全方位呈现江苏公共文化服务蓬勃发展的新姿态,感受文化点亮美好生活的新图景。

  文科交融 传统与潮流对话

  江苏省文化馆始终坚持发挥省级龙头馆示范引领作用,以创意促动创新,以融合引动变革,以新平台的搭建推动服务新模式创建。

  11月14日大会活动现场特别设置了“文创小站”,呈现省内各地充满创意和特色的文创产品区,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探讨推动新业态、新模式。同时,还有文化元宇宙展示和体验区,让观众可以现场沉浸式体验VR观展的独特魅力,感受跨时空的身临其境之感,畅享最新科技赋能文化艺术的创新创造和无穷美妙。

  11月15日举办的文创产品开发与运营培训班,面向全省文化馆工作人员。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格物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符湘林从文化创新发展层面思考,分享文化品牌建设的方法论;南京博物院文创部张鲁从文创的维度拓展出发,带来南博文创成功之秘诀;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李广州老师将文创开发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分享城市文创产品设计及案例。通过培训,参会者更好地了解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趋势和运营技巧,为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本次江苏文采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江苏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迈出了重要的一步。通过搭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采购平台,优化高品质的公共文化资源配置,让公共文化服务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生活、走入群众心里。

  未来,江苏文采会将继续在“云端”呈现创新文创内容,观众可以通过扫码进入“云端”文采会服务专题,参与到这场“365天永不落幕”的文化之旅。

  (江南时报记者 杨爽 邓雯婷)

扫一扫

视频更精彩

标签:公共文化;文化馆;服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