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盐城射阳支行进一步强化管理 推动内控基础达标
2020-10-15 15:5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施景辉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来,工行盐城射阳支行进一步完善内控管理机制,明确管理职责,强化对各级管理人员的履职考核,狠抓制度落实,不断夯实内控基础,全面推动支行内控基础达标。

一、高度重视,认真有序开展专项活动

支行高度重视内控基础管理,定期专门召开内控案防会议,持续开展内控管理专项活动,积极组织各重点环节隐患排查,认真落实案防排查工作,特别是加强对重点领域的案件风险排查,确保排查工作有序开展。

二、加强推动,确保制度执行落实到位

支行认真部署落实排查工作,组织各级管理人员和员工实施排查,重点排查各项禁止性规定及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落实好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工作。对存在风险隐患进一步落实整改措施,增强全行业务合规经营意识。

通过排查和专项活动,进一步落实内控案防制度传导不及时、落实措施不具体、执行力不到位等问题的整改措施,特别是针对部分管理人员对内控案防工作重视不够、内控案防职责落实不到位,部分员工对内控案防制度理解不系统、不全面,以及有章不循、违规操作、屡查屡犯等突出问题,努力做到制度健全、流程优化、执行力加强。通过风险排查和制度防控,确保不发生风险事件和案件,保障了支行各项经营管理工作稳健发展。

三、强化排查,突出各项业务重点环节

一是强化对各项内部案防隐患的排查。重点对内部现金管理、现场管理履职等日常关键环节屡查屡犯问题的排查。对照履职要点,对各类人员在业务处理过程中的易发案环节及薄弱环节,逐一检查过关,确保检查切中内控案防关键环节。通过排查,进一步夯实对网点在款箱运送、钱箱操作、现金轧账环节、现场管理履职、核算要素保管、钥匙管理等环节的基础管理工作,对存在问题落实整改措施,进一步提高网点管理人员和业务经办人制度执行力。

二是强化对员工异常行为的排查。对照社会活动、投资消费等方面存在的异常行为,实施网格化管理,将日常排查、专项排查、全面排查融入日常经营管理过程,全方位覆盖员工异常行为管理,促进员工的合规意识和管理人员的履职担当。

三是强化对安全生产隐患的排查。对上级行各类安全生产检查整改成效进行“回头看”,集中开展消防专项自查。各部门、网点坚持日常自查制度,特别是对网点的安全设施的检查,发现问题进行处理。通过加强日常检查,落实过程控制相关要求,提高制度执行力。

四是强化对监管投诉环节的排查。对照客户投诉相关规定,进一步落实责任主体,规范管理,及时处理各项投诉事件。网点落实“首问负责制”,合理处置现场投诉,进一步赢得客户谅解和认可。同时,也反映出我行投诉处理还不够及时,特别是网点责任落实还不够细化,责任明确不够到位,在与客户沟通和联系方面工作不细致,易引发二次或重复投诉,需及时加强整改。

四、落实责任,推动履职管理

支行积极推动内部管理制度全面落地,进一步明确各网点、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内控案防管理第一责任人,确保各级管理人员与各个岗位人员实现对接匹配,层层签订和落实案防工作责任状,形成各业务条线和岗位人员清晰的履职索引,压实岗位人员内控责任,推动各项规章制度贯彻执行。同时,支行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内控案防知识的学习和培训,提升内控合规和安全生产意识,切实做到员工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落实到位。(施景辉)

标签:排查;履职;支行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