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出台稳就业10条新政
2020-10-13 15:0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马晓康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0月13日,记者从无锡市政府召开的2020年度第七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环境不稳定因素影响,确保就业局势稳定,无锡拿出了务实管用硬招的稳就业10条新政。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无锡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六稳”“六保”部署要求,扎实推进稳就业、保民生、惠企业各项任务,着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采取超常举措,向10.73万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4.39亿元,落实免征三项社会保险费102.23亿元,发放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1.26亿元,有力稳定了就业大局,兜住了民生底线。

据悉,今年无锡市就业呈低开逐步回暖态势,3月份以来,全市主要就业指标停止下行趋势,就业总量柔性回弹。截至9月底,无锡市就业总量297.6万人,同比增加10.61万人,较上年末增加7.57万人;城镇新增就业12.13万人,提前完成省定目标,目标完成率115%位列全省第一;城镇登记失业率继续保持1.75%的低位运行。

2020年9月30日,无锡市政府下发了《关于落实就业优先政策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锡政发〔2020〕26号),《实施意见》坚持提高站位、开拓创新、简洁明了、务实管用的原则,提出了契合无锡实际、体现无锡特色的10条政策措施。

《实施意见》中包含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吸纳就业补贴、创业扶持、金融信贷、支持新业态灵活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群体保障等7个方面12条政策创新点。如将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标准从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提高到100%,仅此一项就增发稳岗返还资金1.67亿元;将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范围扩大到毕生年度高校毕业生,预计今年支出近2000万元;将小微创业基地纳入市级创业孵化基地认定范围,并按照市级基地50%的标准给予相关补贴;首次系统提出支持新业态灵活就业、新业态平台企业和新业态人才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打造稳定就业的“蓄水池”。

扎实推进重点群体就业,是稳就业保就业的重中之重,《实施意见》主要从三个方面作出具体安排:对高校毕业生,明确提高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招聘比例,今年分别达到50%和70%;将针对高校毕业生的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标准从实际缴纳社保费的1/2提高至2/3;将就业见习生活补贴从月最低工资标准的60%提高至80%。对就业困难人员,明确对特殊困难群体开发公益性岗位给予2次安置,并将其他未能实现稳定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政策享受期限延长1年。对失业人员,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失业保险扩围政策,阶段性提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

目前,无锡市已向4.76万人次发放失业保险金3.6亿元,发放物价补贴4746.68万元,发放失业补助金1173万元,切实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累计援助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1万人,发放社保和公益性岗位补贴2.35亿元,确保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马晓康)

标签:就业;无锡市;实施意见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