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农村商业银行:联建谋发展 携手同走振兴路
2020-10-12 19:33:00  作者:封云 于鹏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积极响应“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泰兴农商银行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秉承普惠金融的理念,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大局,自2016年起与新街镇白马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强化便民金融服务,提升党建联建水平,推动村集体和村民创收增收。至2019年末,白马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6.5万元,村民人均收入2.2万元,比帮扶前分别增加35万元、0.4万元。

协助购建标准厂房,引进优质项目,增加集体收入。作为合作项目之一,该行协助白马村在新街镇省级农产品加工园区购建了约22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成功引进外地企业江苏吉达印业有限公司,及时上门为该企业提供结算、授信、工资代发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帮助企业迅速投产。企业吸纳本地村民就业30余人,年缴纳白马村厂房租金29万元。初步估计,2020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40万元。

组织代销农副产品,拓宽销售渠道,增加村民收入。该行采取“输血+造血”模式,推动村民创收增收。一方面,与白马村建立农副产品长期购销关系,食堂定期采购鸡蛋、银杏及时令蔬菜。同时组织员工购买并通过朋友圈转介该村优质农副产品,畅通销售渠道。另一方面,积极争取市人社局、总工会的支持,到村开展各类创业技能培训,推动村民实现从“无技能”到“有技能”、从“低技能”到“高技能”的转变提高,加强村民就业从业素质,鼓励村民自主创业,从根本上增强“造血”能力。

加强金融扶持力度,扩大走访范围,推动产业升级。以整村授信为切入点,发现和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难点和痛点。该行主动上门对接,及时倾斜信贷资源,为优质农户发放信用贷款和农业专项贷款,解决资金难题,助力农户降本增收。目前,在白马村已实现整村授信全覆盖,授信254户,用信29户, 263万元。

提档升级金融服务站,延伸服务功能,提升便民体验。持续为村民提供传统的金融便民服务,主要包含查询、转账、小额取现、代缴农保、水电等业务,确保村民基本金融服务需求“不出村”;在金融服务站开展“金融知识大讲堂”,增强村民的风险防范意识;派遣优秀党员驻村服务,协助村民办理事务性行政审批事项,以便民服务新举措,不断拓展站点赋能,提升便民体验。

强化党建结对共建,开展志愿服务,提升服务质效。该行党委与白马村党支部开展党建结对共建,凝心聚力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成立了党员阳光义工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对低收入困难户,定向、定期进行走访慰问,有针对性地进行对接帮扶。

封云 于鹏

标签:白马;村民;党建
责编:滕方